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文化访谈:文化建设从企业初创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1: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董月梅

  “5年来我由衷的体会是,越做越感到企业文化的重要。”佛山盈达担保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吴列进发出这句肺腑之言,是他一手创办的盈达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取得初步成效之后说出的。公司初建,为了生存,多数的老板急于市场开发和产品销售;但佛山盈达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从初建就高瞻远瞩努力形成企业文化。经过近两年的建设,文化建设效用彰显
,公司实现了较快发展。儒商的文化情结

  从高校走出的吴列进对企业的文化建设有着深刻的认识和根深蒂固的情结。从广州地区最大的担保公司———广东银达总经理的位子上被请到佛山的吴列进,一开始就从一个高起点规划盈达,他认识到一个企业要想长久发展,做百年老店,一定要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塑造一种强势和个性的企业文化。

  吴列进认为,担保行业对文化建设有特殊的需求。无论是理念层面的风险管理,还是技术层面的风险管理,管理的核心就是对人的管理;如果人不配合,再好的制度也得不到体现。担保机构的员工多来自于银行、证券、保险业,这些来自不同行业的人员,在原来的行业中从业多年,已经形成思维定势和工作习惯,他们原来的工作经验、工作方法、观念同样并不适合担保行业。所以担保机构文化建设、对人的改造十分必要。用五成的精力做文化

  吴列进认识到文化建设的艰巨以及它对盈达的重要,因此对文化建设投注了大量的精力,甚至“用一半的时间进行文化建设。”

  他认为企业文化应包括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规范和物质文化等综合内容,具体说来,包括公司的指导思想、治理结构、企业纲领、员工行为规范、考核措施等。盈达在成立之前,就与各投资方达成共识,明确了企业的指导思想:政府引导、社会参与、规范化经营、市场化运作。

  吴列进认为企业的文化建设是不断发展的,过一段时间就要提升;但经营理念不轻易改变,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不同阶段也要有不同的理解。他准备着把对企业文化的建设与企业相伴相随,永无止境。文化带来了品牌价值

  在日前广东担保行业协会举办的研讨会上,佛山盈达担保公司的业绩和文化建设得到与会的全国各省市业内人士的赞许。

  吴列进放心地说,公司管理层已全面接受了公司文化,并能向下层层传递。公司完全达到了制度化,制度管人,我在与不在公司都照常运转。员工也从公司的现状中看到希望,充满了自豪感。这也使他从琐碎的公司事务中解放出来,有时间、有精力地进行进一步的文化建设和提升。

  佛山盈达从2003年6月开始运作,仅一年多的时间已经担保了150家中小企业,尚无一笔代偿行为。担保发生额超4亿元,占佛山担保市场的60%。这个业绩在广东担保行业中算是不错的。在佛山及广东的担保业中,佛山盈达品牌价值正是由文化凝结而成。(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