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亚洲节俭风气大起 大型基建项目纷纷“缩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1:30 经济参考报

    在“节俭办奥运”的原则指导下,北京市8月底初步调整了奥运场馆和相关设施的建设计划,一方面根据专家的建议推迟部分场馆竣工日期,另一方面对一些运动场馆的设计方案进行优化调整,以达到控制建设成本、节约维护费用的目的。最新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发表文章称,中国的这一举动是近一年来亚洲节俭风气大起的体现。

    文章称,在过去的一年,亚洲许多新上任的领导人纷纷举起“节俭
”大旗,不再把拥有“最高、最大、最长、最昂贵”的建筑视为彪炳史册的功绩。对于这些新任领导人的“节俭”举措,文章分析指出,“标新立异”以显示与前任不同只是原因之一,更深层次的原因应该是各国对环保、建筑安全和节省开支的考虑。在东南亚国家,一些投入巨资的项目往往会让人们联想起腐败、浪费、任人唯亲和政务不公开等不良风气,因此,对于新上任的领导人来说,取缔那些项目对于整顿风气、树立本届政府良好形象无疑是一剂“良药”。

    文中还列举了马来西亚和印度的一些例子。去年11月出任马来西亚总理的巴达维上任伊始就推迟了一项总额38亿美元的铁路建设项目(亚洲最大的基建项目之一)。巴达维推迟这条号称“横跨马来半岛双轨铁路线”的理由就是“确保民生为先”。印度新上任的总理曼莫汉·辛格最近提出要重新考虑连接恒河和雅鲁藏布江等16条喜马拉雅河流计划,原因是这项计划不仅耗资1500亿美元,而且还会搅乱印度、孟加拉和尼泊尔境内的自然分水岭。

    文章还对北京“节俭办奥运”的举措作出正面评价,认为此举和近来中国经济开发区上千个基建项目的取缔或削减,都体现中国经济工作中心的转移——从城镇建设转移到农村发展和消除贫困上,并且认为此举必将带动亚洲节俭之风的兴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亚洲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