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市民:投资造林须“四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1:30 经济参考报

    记者谢闻南北京报道 由北京万余市民投资兴建的一条50万亩环京绿化带,到今年秋季已在内蒙古、河北省境内悄然形成。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北京市林业局林政处的有关负责人在肯定市民造林热情的同时,请记者转告市民:慎选实行“托管合作”的造林公司,投资造林要委托“李逵”,莫找“李鬼”。

    去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指出
“在明确权属的基础上,国家鼓励森林、林木和林地使用权的合理流转,各种社会主体都可以通过承包、租赁、转让、拍卖、协商、划拨等形式参与流转。”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北京市林业局林政处的有关负责人指出,“托管合作”是舶来品,在我国还是个新产业,它涉及到林业、工商、金融、土地等多个领域,目前很难由一个职能部门全方位监管。所以市民要慎选实行“托管合作”的造林公司。

    日前记者采访了银行、保险和林业投资专家,综合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归纳总结出稳妥投资林业须“四看”,以防能让木业公司中的“李鬼”钻空子:

    一看林业公司能否代办林权证。国家林业局资源司综合处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林权证由国家统一印制,各省市的县级和县级以上政府均可办理发放。但办理发放所需要的时间,实际上各地不尽相同。记者通过对北京30多家林业公司的调查了解,发现其中凡是能够代为办理林权证的公司,均可在1年内将林权证交到投资人手中。北京万里林业公司代办林权证拖了1年多至2年,日前被众多媒体曝光,认为其不能代办林权证,欺骗了投资人。

    二看投资的林业管护费是否接受银行监管。中国农业银行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行开办了针对林业公司的委托监管业务,并首家对亿霖木业有限公司的客户管护资金实行银行监管,按照双方协议规定,该公司每年只能从存入银行的林木管护费中支取固定的一小部分,用于当年的林木管护开销,这样可以防止发生公司卷款逃逸等事件发生。

    三看林业公司是否给投资人的林木上保险。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日前开办了针对林业的保险业务,并接受了金禹等林业公司为投资人的林木保险业务,以免因自然灾害而遭受损失。同时保险公司在接保前,因需要对地块、树木成活率及自然风险概率进行核实,这也等于替投资人把了一道关。

    四看林业公司自身是否形成了产业链。中国林学会高级工程师王铁成对记者说,投资人的林木长大成材卖给谁?不能听林业公司拍胸脯,而应看其自身有无木材深加工企业实体届时消化投资人的林产品,以解决销售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林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