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农产品出口有了“指南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1:30 经济参考报

    在广州举办第96届广交会期间,10月15日,商务部发布了首个《中国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出口指南》。这部指南内容详尽,目的是帮助我国企业更好地了解国外农产品贸易政策和市场信息,降低贸易风险成本,促进中国农产品出口。

    为出口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首批编写的中国农产品出口市场指南包括了日本、韩国、法国、荷兰4个国家,先后有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编写工作。据了解,专家在编写过程中参阅了国际组织、各国政府、行业组织、研究机构1000多万字的参考文献,最终形成了总篇幅20多万字,包含大量图表的文稿。每个市场指南都包括了经济概况、农产品贸易数据、商品情况、进口政策、检验检疫标准、扩大出口的建议,以及食品展会信息和重要机构的通讯录等内容。

    负责编写该指南的是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其综合业务部主任沙奕杭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这4个国家,主要是因为目前了解的资料比较详尽。此外,商务部还启动了美国、欧盟等其他主要市场和新兴市场出口指南的编写工作,并将陆续收集、编写我国具有发展潜力和比较优势的重点商品的出口指南。

    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说,商务部准备将4个出口市场指南作为政府的公共信息服务,免费提供给农产品出口企业,帮助他们及时准确掌握信息,更积极、主动地开展出口经营活动。

    记者了解到,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商务部的农产品出口管理已由贸易管理逐步向贸易促进方向转变。

    据商务部统计,我国农产品出口企业近1.4万家,其中,年出口金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仅367家,出口额低于100万美元的中小企业超过1万家,占总数的70%以上。这些企业进入出口市场的时间短、经营规模小、信息渠道不畅、抗风险能力不强,对于出口的指导信息需求强烈,为此编写我国自己的农产品出口指南已是当务之急。

    此前商务部已经在相关网站上开辟了《农产品出口》专栏,并与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联合在"农贸网"上开设了《农贸专栏》,初步搭建起信息服务平台并逐月发布《中国农产品出口月度统计报告》。

    于广洲说,此次推出《中国农产品出口指南》,是解决企业在农产品出口中遇到的信息缺乏问题,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贸易环境而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

    我国农产品出口形势严峻

    农产品贸易在国际贸易中占据着特殊的地位。早在1917年,美国政府就开始发布农业信息市场报告,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先后建立起完善的农业信息体系,服务于农业生产和贸易。

    当前,我国农产品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农产品国际市场情况瞬息万变,多边农业贸易规则和各国农产品贸易政策不断调整,进口检验检疫要求和技术性贸易壁垒持续增加,使得我国农产品出口风险加大,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

    今年1至8月,我国农产品出口140.2亿美元,增长9.3%,低于出口平均增长率26.4个百分点。今年的农产品贸易出现了一个新情况:首次出现连续8个月的贸易逆差,前8个月逆差总额已达51.8亿美元。

    近期,日本修订了食品卫生法,对农药管理实行重大改革,2006年将实施新修改的食品安全推进计划,对农产品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列出详细清单,农产品被检出残留超标或检出清单中未设定限量的农药残留将不许进口。清单将从现有的130种农产品、229种农药增加到135种农产品、724种农药,几乎覆盖我国目前生产的所有农产品,清单中未规定的农残项目将采用0.01mg/kg或0.05 mg/kg等作为限量要求,这意味着几乎不允许检出农药残留。

    日本是我国农产品主要市场,以广东蔬菜为例,2003年输日约1.6万吨,价值2100万美元,主要品种是嫩豌豆、盐渍蔬菜等。对嫩豌豆的检测,日本现有农残项目75项,如按该推进计划执行,则除继续执行现有75项目标准外,其余649项将可能按0.01mg/kg执行,即意味着不得检出农残。日本再次提高进口农产品农残标准,使我国农产品出口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

    于广洲说,中国是在今年初克服了禽流感疫情影响的基础上维持了农产品出口的稳定增长,园艺产品、水海产品和畜禽产品的出口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长。但是,由于质量安全问题突出、加工水平落后、缺乏品牌产品、出口企业规模小、实力弱、竞争力不强、行业组织发展滞后、缺乏有效的出口服务等问题,中国扩大农产品出口发展的工作任重道远。

    农产品出口远景目标:超400亿美元

    商务部在《中国农产品出口指南》中表示,中国已经将扩大农产品出口作为外贸发展的目标之一,力争在未来4至5年内农产品出口达到或者超过300亿美元。

    于广洲说,远景目标是到2013年达到或者超过400亿美元,产品质量和卫生安全有较大改善,企业规模和竞争力有较大提高,市场布局更加合理,培育一批重点企业和知名品牌。

    他认为,质量安全问题始终是制约我农产品出口的主要因素。商务部将进一步支持农产品出口企业建设自有基地,开展标准化生产,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获得符合进口市场要求的产品认证和体系认证。对这方面的工作,政府将给予资助。商务部也将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全面提高中国农产品的出口竞争力。

    商务部还将培育一批农产品出口重点企业和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重点出口商品,鼓励企业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开展深加工农产品出口,培育出口品牌,开发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提高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商务部还将完善农产品出口的政策支持体系、市场服务体系和风险防范体系。于广洲说,商务部将为农产品出口企业在信贷、税收等方面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尽快出台办法,运用中央外贸发展基金中已安排的农产品出口促进资金支持农产品出口;大力开拓国际市场,鼓励农产品企业开展国际营销活动;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出口信用保险的宣传力度,针对农产品出口的特点,研究、开发新险种,改进服务水平,积极鼓励农产品出口企业参加出口信用保险,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企业对指南反应热烈

    对于我国首部农产品出口指南,参加第96届广交会的农产品出口参展商反响热烈。

    安徽安粮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汪启云告诉记者,发布当天就已经拿到了商务部给参展企业派发的指南了。看后觉得非常有实用价值,对公司贸易有很多指导意义,可以避免企业走弯路。

    他说,近年来农产品出口市场竞争无序,拿广交会来说,参展企业多了,出口贸易额增加了,但价格却降低了。主要原因是缺乏强有力的行业协会。日本行业协会的做法对国内很有借鉴意义,其对每个行业都细化到每一种商品,在出口或进口时制定统一价格,保护企业利益。

    山东龙大集团营业部刘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本指南对农产品出口企业非常有实际指导意义,信息量很大。虽然目前只有4个国家,但这种做法是个非常良好的开始,建议推广到其他行业。

    于广洲表示,在今后5至10年,商务部将选择有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水海、园艺、畜禽等劳动密集型农产品及其加工品作为扩大农产品出口的重点,同时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和原产地标记注册农产品的出口,带动我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整体竞争力的提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产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