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美公司裁员看“低就业复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1:30 经济参考报

    美联储史无前例地连续13次降低利率,美国政府也已连续3次推行减税措施,这些措施最终在去年夏天将美国经济送上复苏轨道,并推动美国企业盈利大幅上升,甚至有些公司手中现金一度“泛滥”。按理说,美国企业在这种背景下应当增添人手,但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再加上其他因素共同发力,导致就业市场迟迟无法回暖,于是就有了“低就业复苏”之说。

    进入2004年,这种状况并未得到彻底改善,一些美国大公司不愿招募新人甚至是大幅裁员,再次成为美国就业市场的一道阴霾。日前,美国最大的长途电话公司——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做出决定,将再次大幅裁员7400人。这是该公司继今年初辞退5000人之后的第二次大规模裁员行动。实际上,美洲银行、联合航空、柯达、尤尼西斯、西斯科等大企业今年以来的裁员规模也在数百人至上千人不等。一家美国再就业服务公司指出,9月份公布裁员计划的美国公司比8月份多了近一半,裁员总数因此由8月份的7.41万升至10.78万,主要集中在电脑、交通运输、电讯和消费品制造等行业。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是美国企业不愿雇佣人手甚至裁员的一个长期因素。美国经济的结构性改变,包括节省人力的新技术和管理方法,令工人单位时间产出量增加,因此企业可以不用依靠增加人力的方式来提高收入水平。不过,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是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而机器和工人争夺工作岗位的事情从瓦特发明蒸汽机后就已然存在了。

    很多人认为,经济和政治充斥着不明朗因素,例如财政和贸易赤字屡创新高,油价不断刷新历史纪录,伊拉克等地缘政治风险加大等,也是美国企业不愿增加人手的间接因素。另外,福利开支增加以及养老负担过重,都让企业在增加雇员上踯躅不前。还有将工作岗位转移至劳动力低廉国家和地区的业务“外包”,可以使企业花更少的钱而获得同样的成果,大大降低了美国企业在本土招贤纳士的兴趣。

    其实,对美国来说,成功启动就业机器的关键是造就出新兴行业。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就曾指出,人们担心美国就业机会流失到低工资国家并不是新鲜事,从上个世纪50年代起就已经存在了;实际上,美国通过创造更多高技术行业的就业机会,有效地弥补了这些流失的工作岗位。

    回顾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新增加2200万个就业机会的历史,会发现这种就业市场的繁荣实际上是因高科技行业的发展而达到兴盛状态的。还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美国制造业已无法对就业市场做出太大贡献。即便是在就业景气的20世纪90年代,美国制造业就业人数平均每年减少40万,进入新世纪以来也大多呈“萎缩”之势。因此,只有再次依靠新兴产业,美国就业市场才能彻底得到改善。

    最新的统计数字同样令人失望。美国劳工部14日公布的报告称,在截至10月9日的一周当中,美国新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达到35.2万,比此前一周多了1.5万人,同时高于华尔街分析师的预估数字。此外,美国劳工部另一份报告显示,今年9月份美国新增就业岗位只有9.6万个,而经济学家的预期数字却为15万。

    美国大选日一天天地临近,民主、共和党两位候选人在就业问题上纠缠不清。小布什在历次电视发言和竞选辩论中都一再强调,已有好转的就业数据是减税计划带动经济增加的最佳证明;而克里则称布什是胡佛之后首位在任期间出现工作职位净流失的美国总统。不过,克里在解决就业上的办法也不是太多,虽然承诺当选后将扭转美国工作职位流失状况并向美国企业提供更多的税务优惠,但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克里的竞选口号还有待时间考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