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资林业需注意5大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1:07 光明日报

  本报讯 “投资3万元,在内蒙古、河北、吉林等外省市‘认养’几亩林地,七八年后就能拿到18万元的投资回报。”

  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近日在一些居住小区里,甚至在一些繁华的商业街,都能看到一些林业公司打出的醒目的林业投资广告,有时还会遇到林业公司的营销人员上前拉住行人热情介绍。

  与投资房地产动辄需要几十万元资金相比,投资林业花费的本钱少,而且不像投资股票、基金那样需要专业的知识,乍一听还真能打动不少投资者的心。

  记者近日碰到的一位林业公司销售人员就以此为“卖点”说:“你投资种的树,可都是实实在在地长在那里。公司承诺七年后一定实现回报;退一万步讲,即使我们不给您投资回报,您不是还有成片的林子吗?所以投资林业风险非常小,说白了,投资风险就是趋近于零。”

  投资林业真的如其所说,能在七八年间实现600%的投资回报率,而且风险接近于零吗?近日记者经多方采访发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任何一项投资无不遵循着“收益越高,风险越高”的规律。

  由于目前林业投资的“托管合作”是舶来品,在我国还是个新产业,它涉及林业、工商、金融、土地等多个领域,目前没有一个职能部门进行全方位监管。

  这意味着,在投资林业方面涉及不少法律、监管的真空地带,如果投资不当,很可能血本无归。仅从目前来看,投资林业可能会碰到产权、监管、保险和林业自身产业链等五大方面风险。

  五大风险:

  风险一:林业公司能否代办林权证。国家林业局资源司综合处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说,林权证由国家统一印制,各省市的县级和县级以上政府均可办理发放。但办理发放所需要的时间,实际上各地不尽相同。有媒体通过对京城30多家林业公司的调查了解,发现其中凡是能够代办林权证的公司,均可在一年内将林权证交到投资人手中。北京万里林业公司代办林权证拖了1年多至2年,日前被众多媒体曝光,认为其不能代办林权证,欺骗了投资人。

  风险二:投资的林业管护费是否接受银行监管。中国农业银行的有关负责人曾表示,目前该行开办了针对林业公司的委托监管业务,并首家对一些林业公司的客户管护资金实行银行监管。按照双方协议规定,该公司每年只能从存入银行的林木管护费中支取固定的一小部分,用于当年的林木管护开销,这样可以防止公司卷款逃逸等事件发生。但是是否所有的林业公司都与银行签订监管协议,目前仍很难断定。

  风险三:林业公司是否给投资人的林木上保险。大火、飓风都有可能使林木毁于一旦,提前上保险也成了投资前必须了解的内容。据了解,目前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已经开办了针对林业的保险业务,并接受了部分林业公司为投资人的林木保险业务,以免因自然灾害而遭受损失。同时保险公司在接保前,因需要对地块、树木成活率及自然风险概率进行核实,这也等于替投资人把了一道关。

  风险四:看林业公司自身是否形成了产业链。中国林学会高级工程师王铁成曾提醒投资人,投资人的林木长大成材卖给谁?不能听林业公司拍胸脯,而应看其自身有无木材深加工企业实体届时消化投资人的林产品,以解决销售问题。

  风险五:注意林业公司开出的投资回报率是否真实。近日吉林等地媒体就连续报道了中国万里大造林集团公司涉嫌违法广告以及涉嫌违法集资。因为暂不提高回报率是否能实现,《广告法》中就规定,有关广告宣传不准宣传投资回报率及不能使用绝对化语言进行宣传。市工商部门表示,正在了解相关情况,将密切关注相关广告宣传。至于投资造林、合作造林的形式,目前正在商讨研究中,还没有定性。中国万里大造林集团董事长陈相贵表示,会在最近给出说法。对于投资人来说,这方面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应该密切关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