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趣味:满意牛产好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0:5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聂勇

  怎样才可以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怎样才可以让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这一直是企业管理者冥思苦想的问题。长久以来,人们曾经寄希望于工具、设备、技术和生产方式的改善,但很显然并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实际上,人们都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工具由人发明、设备由人使用、技术由人开发、生产方式由人创造,一切的根源在于人。因此,企业的核心
竞争优势来源于人的因素。

  在最近出版的《满意牛》一书中,作者提出了鲜明的观点:满意牛产好奶——满意的员工才能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帮助企业走向成功。只有满意的牛才会忠诚,才能将自己视为企业的主人而不是匆匆过客;只有满意的牛才会无私奉献,才能提供优质服务,使客户满意,而客户满意是企业利润的来源。正是出于这一目的,本书作者经过缜密的研究,选取了六家“满意牛”公司和六家“普遍牛”公司,对它们在员工关系方面的实践进行了对比,从而找出了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取得成功的秘诀。

  通过大量的研究,作者提出了许多新颖的理念;要想让你的员工满意,首先就要把员工放在第一位,不要欺骗他们;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真心的帮助;留心员工关系细节上的问题;提供合理的福利待遇,福利奖金并非多多益善;管理者参加培训十分重要;等等。作者指出,只有采取这些措施,员工们才会感到自己受到了企业重视,他们不是一个“工号”、一台机器或是企业无足轻重的部分,而是企业中最有价值的财富。也只有这样,“普遍牛”才会成为“满意牛”,漠然的员工才会成为满意的员工。

  《满意牛》传递的是一种理念,一种“以人为本”的管理哲学。在西方国家,它已经为许多管理者所接受,但是在中国这种理念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尚处于探索阶段。不可否认,这种管理思想的先进性必然成为企业管理发展的方向。

  《满意牛》比尔·凯特利等著,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年9月第一版,定价:25.00元(蕥 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