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开展期权交易的条件基本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龙昊北京报道“目前在发展期权交易方面,中国具有CBOE当时所不具备的两大优势:首先是中国有全球范围内的经验可供参考;其次是技术进步迅速,有助于中国跳过CBOE长达30年的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后发优势’,迎头赶上全球衍生品的发展潮流。”

  在日前举办的“期权投资与交易专题报告会”上,CBOE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威廉J.布拉斯基表示,中国的市场制度正在完善,期权合约的推出只是时间问题,他对此深信不
疑。CBOE是美国第二大证券交易所以及世界上最大期权交易所。

  布拉斯基与副总裁理查德.杜甫做了题为“期权投资与交易”报告。杜甫先生就期货与期权进行了比较,期货合约是一个未来某一时间在某一特定地点交割某一特定商品的契约。期货合约的拥有者有义务要接受交割,期货合约的出售者有义务要兑现交割,且交割可以是以底层资产的形式,也可以是以现金的形式。最后,期货是有高度杠杆力的衍生品。而期权是在某个既定日子或在此以前按某一既定价格而买入或售出某一既定股票的合约;看涨期权是要买入的期权,看跌期权是要卖出的期权。期权的买卖双方权利与义务是不对等的,买主拥有一项权利,卖主负有一项义务。此外,期权所具有的杠杆力没有期货大。

  杜甫先生指出,一个成功的期权市场应具备以下要素,即:底层资产有一个有效的市场;能够对该资产作卖空(sellshort);个体和公司投资者愿意提供流动性;底层资产的价格频繁波动;有一个使投资者感到有信心的监管环境;清算能得到保障。推出期权交易,对于推动期货市场稳定发展、丰富投资者组合策略以及完善资本市场体系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据介绍,全球衍生品市场从上个世纪末发展到现在,其交易总量已达79亿手,其中期权交易量为51.93亿手,期货交易量为27亿手。近年来期权交易增长速度超过了相应期货交易量。据国际清算银行2003年的数据,全球交易所交易的期权合量从2002年以来超过了相应的期货交易量,而持仓总量从1999年就超过了相应的期货持仓量。期权已经成为国际交易所交易的衍生产品的生力军。期权交易还具有不可替代的经济作用。在宏观方面,一个有效的期权市场可以降低相关市场价格上下波动幅度,并增加对底层资产进行投资的吸引力;期权市场能够为投资者投资相关的底层资产提供规避风险的工具。在微观方面,期权提供了一种形式的保险,降低了持有投资组合的风险;期权提供了一系列策略,经纪公司可以利用这些策略来帮助客户,以满足他们各自不同的需要;期权为机构或财务管理者提供了一种可以用来建立和解除大宗头寸的工具。

  布拉斯基表示,作为期权市场的先行者,CBOE很愿意为中国期货交易所推出期权交易尽绵薄之力。在谈到CBOE发展期权交易的经验时,布拉斯基先生强调了普及期权教育的重要性,包括对员工,交易商和政府官员的宣传教育。其次,布拉斯基还强调在发展期权交易中一定要谨慎,要循序渐进,“与其做的快,不如做的对”。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