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博会应向国外中小企业敞开大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08:56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专家访谈

  “随着中博会越办越好,可以吸引国外的中小企业来参展,将其升级为‘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让国内外的中小企业同台竞争,把中博会办成一个国际性的展会。”一直致力于中小企业发展研究的广东省中小企业研究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龙志和日前就如何扩大中博会影响及中小企业发展等问题,向记者陈述了自己独到的
见解。

  龙志和认为,首届中博会的火爆,是市场细分后准确定位的结果,中博会的低门槛赢得了中小企业的青睐。但是未来随着中博会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在展位有限的条件下,中博会难免会出现“僧多粥少”的问题。

  龙志和表示,“随着中博会越办越好,应该优先为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提供机会。无论是中博会,还是中小企业自身,都希望参展企业能通过中博会这个平台来做大做强。因此,有门槛也未必是坏事。”

  龙提出,未来中博会也可以向国外的中小企业伸出“橄榄枝”。通过引入国外中小企业参展,可以强化中博会信息交流的功能,提高展会档次,为国内的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更大的舞台。

  龙志和在调查中发现,广东和浙江这两个全国中小企业发展最活跃的省份,中小企业都面临同样的课题,就是如何建立市场诚信,逐步减少非市场的经营活动,全面向规范的市场经营过渡。他提出,按照国际经验,政府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首先是逐渐完善市场运行制度。在国内一些地区,为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采取了一些非市场化的做法,这对企业早期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但是,当企业发展到开始参与国际竞争的时候,这些保护性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就变成了障碍。

  其次是在舆论方面,要加大企业诚信宣传。在我国,全面自觉遵守市场诚信的形成,需要一段过程。但这是必然要完成的,因为这是市场经济游戏规则的一部分。谁能率先完成这个过程,谁就能最早与国际市场接轨。”本报记者 贾肖明(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