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第3季度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05:5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1.1本公司董事会及其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1.2 公司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1.3本公司负责人董事长荣泳霖先生,总裁陆致成先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杨小舟先
生,会计机构负责人岳小煜先生声明:保证本季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基本信息

  2.2 财务资料

  2.2.1 主要会计数据及财务指标

  币种:人民币

  2.2.2 利润表

  利润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未经审计

  利润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未经审计

  2.3 前十名流通股股东持股表

  单位:股

  §3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 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活动总体状况的简要分析

  本报告期内,公司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推进公司在核心领域内的各项业务稳步发展,经营状况呈现平稳增长的势头,期末实现销售收入5,208,513.78千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实现每股收益0.134元。

  2004年1-9月按照行业和经营活动分类的经营收入构成是:

  1、在计算机产品领域内,我国计算机市场正发生新的变化,其明显标志是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价格竞争更趋激烈。本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潮流,率先推出一款定价为4999元的宽带普及型和5999元的宽带液晶型高性价比的真爱K7760奔4电脑,在此基础上,公司统筹供销、物流、渠道及服务体系,使得该机种一举成为市场主流畅销机种之一。与此同时,公司加大行业市场的推广力度,继去年中标安徽省"校校通"工程二期项目后,公司再次签署三期万台电脑的供货合同。此外,公司凭借在市场、质量、效益、发展四大体系方面的良好表现,再次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的称号,公司笔记本电脑还在中国电脑教育报大型IT品牌万名用户评选活动中获得"最喜爱国内品牌"奖项。公司超强服务器赢得本期《个人电脑》评选的最高奖项"编辑选择奖"。

  2、在网络、软件、系统集成与信息服务领域内,公司积极跟踪软件技术发展趋势,凭借多年来的行业经验和技术优势,率先在智能建筑行业领域推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ezIBS智能建筑信息管理软件平台,该平台不仅将不同功能、不同技术、不同厂商、不同操作平台,不同接口的不同设施和系统,实现一体化的智能管理,而且大大降低智能建筑系统集成商二次开发的成本。由此从根本上提升了公司在智能建筑领域的竞争力。本报告期内,公司在智能建筑领域,相继中标南通体育会展中心、北京富盛大厦、广西南沙口岸大厦、衢江区行政中心等大型智能建筑工程项目。此外,公司积极开发相关领域的软件平台产品,本报告期内,由公司承建的市级电子商务基础平台?北京商业服务网正式开通。

  3、在数字电视领域内,公司积极研制基于数字电视标准的系列产品,开发包括数字电视发射系统、数字电视单频网运营系统、接收系统等在内的数字电视全面解决方案。本报告期内,公司研制开发的1.5kw数字电视发射机已试播成功,配合广电总局"数字电视整体平移计划"所开发的机顶盒产品,相继中标湖北数字电视项目、厦门数字电视项目、佳木斯数字电视项目等。不仅如此,公司开发的中大功率广播电视发射机,相继中标天津广电集团、太原电视台、吉林电视台,再创产销量第一。此外,公司获得《有线电视共用天线设计安装许可证》、《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许可证(乙种)》等多项涉及有线电视系统、网络运营及增值服务业务的许可证。

  4、在能源与环境产业领域内,公司继续在烟气脱硫、水务、中央空调系统等行业领域发挥技术优势,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和影响力。本报告期内,公司相继中标了山东齐鲁石化热电厂#5、#6炉2×100MW烟气脱硫除尘改造项目、淮安市城市污水处理16.5万吨BOT/TOT项目、四川乐山20万吨污水处理厂设备总包项目、西藏武警总队水源热泵项目、爱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ENPC主厂房蓄冰中央空调工程、重庆市公安局中央空调系统工程等大型工程项目。此外,公司不断进行科技创新,与大唐国际发电公司合作开发的"高铝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通过专家评审,该项目将有助于缓解我国铝土矿资源短缺,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

  3.1.1 占主营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总额10%以上的主营行业或产品情况

  √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未经审计

  3.1.2 公司经营的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适用 √ 不适用

  3.1.3报告期利润构成情况(主营业务利润、其他业务利润、期间费用、投资收益、补贴收入与营业外收支净额在利润总额中所占比例与前一报告期相比的重大变动及原因的说明)

  √ 适用 不适用

  注1:报告期内,公司业务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营销投入增加、短期借款增加等原因,从而使公司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0%、43%和121%,其中管理费用的增加系清华同方科技广场转固折旧增加所致,期间费用总体比上年同期增长28%;从费用率方面看,报告期营业费率5%、管理费用率5%、财务费用率1%,与去年同期水平基本相当,略有增减。

  注2:公司报告期投资收益比上年同期减少72%,主要因为上年同期有转让股权产生的收益,而报告期无相关收益产生。

  3.1.4 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与前一报告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及原因说明

  适用 √ 不适用

  3.1.5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毛利率)与前一报告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及其原因说明

  适用 √ 不适用

  3.2 重大事项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 不适用

  3.3 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合并范围变化以及重大会计差错的情况及原因说明

  适用 √ 不适用

  3.4 经审计且被出具"非标意见"情况下董事会和监事会出具的相关说明

  适用 √ 不适用

  3.5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 不适用

  3.6 公司对已披露的年度经营计划或预算的滚动调整情况

  适用 √ 不适用

  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荣泳霖

  2004年10月25日上海证券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