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钢铁产业链投资峰会 > 正文
 

谢心敏:中国铁合金工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6:37 新浪财经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和中国联合钢铁网于10月22日-23日在北京好苑建国商务酒店举办第二届中国钢铁产业链战略发展与投资峰会隆重召开,以下为中国铁合金工业协会会长谢心敏发言要点:

  一、铁合金产业的地位和作用及面临的机遇

  二、铁合金的现状

  铁合金工业为我国钢铁工业持续发展,为我国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铁合金生产和出口大国。2004年,中国铁合金产量将达到750万吨。锰矿进口将超过400万吨。占目前世界锰矿贸易是1/3。中国目前包括在建和拟建的铁合金项目在内,全国铁合金生产能力(含在建和拟建生产能力)近2000万吨。

  三、铁合金面临着全球社会经济稳定持续发展,环境、矿产资源、能源、国际贸易磨擦以及行业内部诸多严竣形势的制约。

  1、行业内部的挑战:

  由于低水平,盲目的重复建设,导致名义生产能力严重过剩。生产经营的无秩恶性竞争和行业整体竞争力不强的制约。

  (1)产能严重过剩和开工不足并存。已建成产能在1500万吨,在建500万吨。由于电、矿和季节供电、运输等开工率在50%。

  (2)企业规模很小,集中度低,分散度高。两千多家企业,平均规模不到万吨。

  (3)分布广、且不尽合理。除海南省外,全国各省市还都有铁合金生产企业。东部缺电的省份,还在发展铁合金。

  (4)多种经济成份和所有制并存,国有企业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不少企业破产,产量由上世纪90年代的50%,下降到目前的15%。

  (5)装备水平仍很低下。10000KVA以下的电炉占总量的90%。30000KVA以上的大电炉全国仅4台。法规限制和淘汰5000KVA及以下的占50%-60%。即有800万吨的生产能力要限期淘汰。

  (6)现有企业有近80%的无除尘等环保设施,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

  按照国家清理整顿的要求,从现有企业,特别是西部地区的企业为基础,提高装备水平,实施环保、节约资源为目标的技术改造。

  2、严重受制于能源的制约。

  目前全行业中装机容量约占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的4%,年消电量约占全国消电量的4%,由于电力紧张,特别缺电严重的省份,避峰限电、拉闸首要目标就是铁合金电炉。西南部近年降水偏少,且集中,水电也影响铁合金生产。由于供电无法保证,使不少企业生产经营秩序被严重打乱。

  3、严重受制于矿产资源的制约。

  锰矿资源缺乏。进口量逐年上升。目前已经达到40%以上。2004年,进口锰矿可能达到420万吨,占全球锰矿贸易量的35%。

  4、环境保护的制约:

  铁合金生产主要是烟气和废渣以及废水的环境影响。随着环保法等法规的深入贯彻落实以及公众对环保意识的提高和监督的加强,违法排放将受到严厉的追究。

  要达到达标排放,环保设施的运行费用在200-300元/吨产品。这必须增加成本。

  一些经济发达的地区,由于环境容量已经严重超负荷,将会实行排放总量控制的措施。到时达标排放也不允许。

  5、电价、矿价的不断上涨,对企业成本形成巨大压力。因此,产品销售价格在短期不会大幅下跌,将在目前高位盘整。

  四、破解制约的途径

  1、坚持走科学发展观的道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99年以来发展的各项法规和政策,特别是制止低水平,盲目的不合本地实际情况的重复建设。特别要限期淘汰和关闭5000KVA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电炉和环保不达标的电炉。

  2、国家应鼓励支持重组联合的道路,组建5-6个年产50万吨企业集团。以提升行业的整体竞争实力,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确保我国钢铁安全。

  3、国家应鼓励支持大量进口锰矿和铬。对国内矿产资源的节制的适度开发。作到先外后内。建立国家储备锰、铬矿。

  4、国家应出台鼓励支持企业发展三废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的政策措施,如增值税,进口原料关税等。

  5、应以西部地区为重点的规划发展布局,这既能充分发挥西部地区矿产、电力等资源优势,还可以加快西部奔小康,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解决就业等社会经济问题。

  6、国家应从宏观上关注产业链上较薄弱的产业,这是整个产业链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近几年,铁合金由于受到上游电力,矿产品等高价位的制约和下游钢铁行业压价的多重压力,从1995年到2003年,全行业长期严重亏损,发展受到严重制约,才导致2004年底爆发的供应短缺价格大幅上升的局面。

  7、行业自身加强自律,规范有秩序竞争,不断改过为钢铁行业服务的质量,为我国钢铁工业持续发展再作贡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