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业隐现“高管黑幕” 证监会严查利益输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4:30 中国经营报

    “十一”长假甫一结束,证监会就发令严查券商集合委托理财、三方监管委托理财业务,暂停了个人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并措辞严厉地要求券商限期摸清各自资产管理业务及挪用客户资产情况,上报证监会。

    而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清查风暴涉及的不仅是券商,基金公司委托理财也在清查之列。联系不久前证监会为落实《证券投资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任职管理
办法》发出的通知中,特别强调“申请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申请人应在任职资格申请表中参照以下内容做出承诺:……(五)在基金投资等业务活动中合规运作,不为其他公司或人员提供配合,不从事不正当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活动,不从事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活动……”,看来并非无的放矢。

    消息人士称,监察部门统计了今年各地分局接获的群众举报情况,发现涉及基金高管违法违规的案件呈大幅上升趋势。全国收到符合条件的举报愈千起,其中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的占95%。举报的主要内容有三:一是私设私分小金库,数目巨大,动辄上千万元,小到数百万元不等,且涉及面广。小金库资产与基金资产间经常发生利益转换;二是动用基金资产在高位违规买入股票,其中不少属于庄股,造成基金资产人为损失;三是在基金销售中向认购基金份额的部分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进行利益输送。

    据悉,监察部门已经对举报中部分较严重和具代表性的事件立案调查。为避免对基金持有人和证券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侦查工作进行得相当低调。

    返佣“1元”游戏背后证监会为什么清查基金公司?

    一位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还没有官方的正式说法,但有一部分基金业内的人士知道证监会开始清查基金公司。一方面可能是由于举报基金高管违规的比较多,另一方面也是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为规范市场而进行的一次专项调查。

    即使是专项调查基金,也并非附从于对证券公司的调查。

    “假如一只股票的市值是10元,处于相对高位(或历史高位),而券商要出货必须有接盘者,这时候基金公司就会出面接盘,而券商付出的代价是每一股返给基金公司1元。这部分收益通常是进入基金高管囊中,根本不可能体现到基金净值上。有些基金公司高位接盘后,股价开始下跌,不排除这种现象的发生。”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当年的基金黑幕并没有完全消除,只不过变了一种形式而已。

    这只是一种隐性的游戏。实际上,无论基金公司的业绩如何,都不会影响到基金高管的收益。

    根据银河证券的相关统计,最近三年半来,基金累计为投资者贡献是:全行业亏损51亿元,其中2001年、2002年和今年上半年都出现巨大亏损;只有在2003年,基金全行业出现盈利。

    “恰是2001年、2002年这两年发生高位接盘的现象最为严重。”上述业内人士说,这两年内很多基金都出现过此类现象,但并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而现象背后凸现的是基金公司的道德风险。此后,虽然基金公司有所收敛,但这种现象目前仍然存在。

    国盛证券研究中心王剑认为,基金高价买股票要辩证分析,通常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基金公司看好某只股票,认为其有投资价值,即使价位相对较高,可能也会接盘。另一种情况在高位接盘则可能有利益驱动之嫌了。前者属对投资价值的判断,因此不能把所有基金高位接盘看成利益驱动。

    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上述两种情况很难有明确的界定。因此,基金公司的投资价值选择往往具有一定的道德风险。这直接引发的是投资者的利益,而基金高管,不会因为市值缩水而影响收入。

    以富国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汉鼎和基金汉博两只基金为例,规模都是5亿元。今年上半年,基金汉鼎实现利润5783万元,而基金汉博只有3685万元,但汉鼎提取的管理费为364万元,汉博提取的管理费就有367万元。

    即使做得这么糟糕,丝毫不妨碍基金管理人员的百万年薪。据有关统计,基金经理的平均年薪37万元,基金投资总监年薪100万元以上,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年薪超过300万元,这已经和美国总统40万美元的年收入相当了。

    这些只是基金经理在账面上堂而皇之可以拿到手的。而在返佣1元的背后,又有多少收入囊中,这些隐性的收入恐怕知者甚少。

    “公开的黑市”

    资本市场上很多隐性的事情,普通投资者始终是无法探其真相的。

    基金与券商,就像资本市场上的左手与右手。当一只手被污染的时候,另一只手很难洁身自好。

    上述业内人士说,高位接盘的通常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是基金公司、券商(或者是他们的股东或关联公司),第二种是“黑庄”,第三种是私募资金。无论是哪一类接盘券商的出货,都会有私下交易,这是市场里“公开的黑市”,很多业内人士尤其是高管层都很清楚。

    虽然在10月初的会议中,只是言明针对证券公司进行摸底,但这并不等于基金公司万事皆无。

    这位业内人士说,某些基金公司私设小金库,一是违规私自委托理财,二是利用资金体外循环自己盈利,但基金净值不会增加。

    事不止此。业内人士说,有些基金公司为增加知名度,扩大规模,找一些大型国有企业作为基金持有,而筹码则是用利益和国企领导人进行等价代换。

    一位长期研究基金的分析师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具有普遍性。为了首发成功,肯定会存在大型国企持有基金的事情。尤其是在市场较为低迷的情况下,如果发行基金规模较大,就会有大型国有企业或该企业的股东来申购。当然,基金公司的回报已经收入企业高管囊中。

    有意思的是,目前在业内都流传着一种说,即申购基金专业户。这位分析师说,通常情况下成为申购专业户的都是大型国有企业或国有企业的关联公司,很少有民营企业。因为对于国企的高管来说,用国家的资金投资,赚取的是个人的利益。

    “这次整顿的不仅仅是券商,还包括基金。券商和基金谁对市场的影响更大,谁的隐性操作对市场更具杀伤力?证监会清查后能给出什么样的结果?”

    上述业内人士说,资本市场绝对不可能没有黑暗,美国这么多年的资本市场仍然会发生人为操控事件。但我们还是希望市场监管力度再大一些、违规事件更少一些。 这是对监管部门的期待,还是对证券市场的期待?几千万投资者一直都在期待着。 利益输送“非常普遍”

    据一位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认为,在群众举报的三种情况中,第三种情况立案调查的可能性最大,也是现在基金经营中发生频率最多的一种违规现象。

    该人士解释说,第一种情况即分设小金库现象应该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这在一些老基金中发生得比较多。 这些小金库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以下几种:一种是基金管理费用中给予客户的返还,但这笔钱没有给客户而是留在小金库中了;二是帮助一些庄家接盘从中收取的好处费。但该人士认为,这种私留小金库的现象近几年已经非常少了。“因为现在很多基金经理的年薪都是过百万元,这些小金库资金顶多也只有2000万元,大家私分一下后每人手中拿到的也不会太多。”该基金内部人士分析道,“为了这些钱,我想我们基金经理没有必要去断送将来的‘钱程’吧?因此,这种现象现在应该不多。”

    至于第二种情况,即高位托盘。该人士认为,主要是为券商托盘的现象比较多。因为现在很多基金公司的大股东都为券商,而券商也有自己的自营股票,由于现在券商的资金面紧张,不能将自营股票很好运营起来,因此一般就会让其所有的基金公司资金帮助它托盘。“这种情况虽然很多,但要真的认定基金公司在为券商高位托盘却很难。”该人士说道。现在证监会调研基金公司做股票时,很强调基金公司的投资程序。所谓投资程序就是,基金公司在投资一个股票前必须要经过投资决策委员会的通过,必需要有投资报告和决策报告。“很多基金公司高位接盘时,也都走好了这些正规程序。在调查中,基金公司完全可以以我看好该股票2年后的行情为理由,认为没有高位接盘。”该人士说道,“因此,要对高位接盘这一违规行为进行调查,要立案的难度非常大。”

    至于第三种情况即利益输送,该基金业内人认为,这种情况现在非常普遍,在基金销售中,基金公司拨给销售部门的销售预算经费达到上千万元,只要一不把握好这个“度”的话就会马上出问题。现在基金产品的同质性很强,这导致了基金在销售中的竞争很厉害。而这种利益输送的情况发生得最多的主要是在大型国有企业和保险公司中。“我认为一般在购买基金份额的资金达到千万元以上资金的企业发生利益输送的情况很多。并且这些大型企业和保险公司的闲置资金一般都应该达到几十亿元,因此这些企业投资负责人那个几千万元投资基金的风险也比较低,收受利益的可能性就比较大。”该人士透露道。

    该人士还透露了一些利益输送的渠道,“比较隐蔽的做法是基金公司以管理费用返还的形式将这笔返还资金打到一些小企业中,比如小广告公司和小IT企业,这些企业其实都是这些国有企业和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开的。”该人士说道,“当然不隐蔽的做法则直接给钱,不绕弯子。”

    “我个人认为,由于《基金黑幕》将基金的一些问题暴露出来,以上所说的第一、第二方面的违规现象已经比以往收敛,证监会也一直都在查这些事情;而第三方面的内容是新的违规现象,还没有真正地被人披露,因此业内在这块便做得比较猖獗。我想这被立案调查的11个案件中,大部分肯定就是非法输送利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