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7000亿信贷计划定调 紧缩政策四季度松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4:30 中国经营报

    据接近中国人民银行的消息人士称,继今年第三季度全国贷款余额回升到4700亿元后,最新的第四季度信贷计划将达到7000亿元~8000亿元,比前一季度增长近一倍——可以对照的是,6月份月贷款余额仅为300亿元。

    数据背后传递的政策信号引人关注:信贷额度的大幅度放松表明,年来宏观调控下的信贷紧缩政策可能已经告一段落,信贷政策开始出现逐渐放松迹象。

    通胀压力已经释放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博士对记者分析,6月份300亿元贷款总量是5月份宏观调控政策力度的显示,今年货币发行速度接近过去10年的最低点,但仍然达到了13.2%,应该说,此轮调控影响肯定有,但不至于因为过度紧缩造成宏观经济增长缓慢。但6月份以后的贷款形势是逐月放松,目前已经基本恢复到往年正常水平。

    曹分析,过去7、8年来,实际货币发行速度多数年份达到17%以上,而GDP的增长速度在7%至9%之间,因此货币发行速度一直高于GDP增长速度,甚至多数年份快将近一倍,由此导致经济生活逐年累积了一定的通货膨胀压力。

    去年消费者物价指数是2.91%,今年前半年仍然在3%,尽管最近几个月增加到了5%,但目前狭义货币供应量M1、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分别比去年同期跌了6个和5个百分点,这说明历年累积的通胀压力已经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

    尽管固定投资增速仍然较快,消费者物价指数达到5%,但不能据此在经济整体意义上得出经济仍全面过热的结论。因此,在一段时间的适度从紧之后,让信贷政策走向正常是合理的。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一至二季度全国贷款余额为16700多亿元,平均每季度为8000亿元左右,去年11月贷款余额冲高到1万亿元。

    信贷供给恢复性反弹

    而央行有关人士表示,即使在宏观调控开始,也没有说过不让银行贷款,只是要求需要一个有利于经济运行的贷款增量,6月份的贷款增速急剧下降,并不是央行希望看到的。

    另外,宏观调控政策实施后,有一个贷款低谷也是正常的。对银行而言,需要一个判断政策标准的过程,因此从谨慎贷款到逐步摸准政策脉搏,贷款总量会有从低到高的反弹。

    从企业角度看,也有个适应紧缩政策的过程。比如对房地产行业放贷要求企业首先筹备30%的自有资金,宏观调控前因为各银行执行不严格,未对企业产生大的影响,进入信贷紧缩期后,企业会有一个“迷失期”,大量企业因为自有资金的不足,无法通过贷款审核,也反应在银行贷款的减少上。但通过逐步调整适应政策后,企业会多方筹集资金,保证自有资金比例达标后争取贷款,这一变化反应在银行贷款上则表现贷款明显回升。

    一位计划在广东开厂、为资金筹措奔波了大半年的老板也对记者印证了信贷放松的信号,半年努力未能奏效的他,不久前已经顺利拿到了贷款。

    某国有商业银行信贷部门人士尽管表示还没有得到上级部门的放松贷款的指示,但他同时认为,每年的四季度和一季度都是例行贷款投放增加时期,其中不少属于“政策性贷款”。因为按照惯例,企业一般年初做工程计划、开工投入、设备购进等等,资金缺口较大。而在年底则进入盘点结算期,各种应付账款、员工工资奖金等等都要集中在年底清算,开支增大,资金需求也相应增加;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帮助困难国有企业渡过“年关”,保持“安定团结的局面”,也会要求银行增加贷款发放量。因此,客观上增加了1、4季度的贷款增长速度。

    此外,他也表示,尽管宏观调控政策没有明确放松,但在年中几个月上级主管部门频繁检查之后,近来的检查力度已经明显放松了:“按惯例,这表示政策执行的力度不大了,应该说银行资金面不会继续趋紧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政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