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证券时报商品指数的权重是如何确定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3:46 证券时报

    商品期货指数的权重比例,决定了指数的有效性、客观性和用途。

    国际上的商品期货指数有的按照平均法计算商品权重,更多的则采用加权法。采用加权法计算的商品期货指数中,其权重的确定方法各不相同。有的根据相关期货交易的成交量确定权重,有的根据相关商品的产量/产值确定权重。

    而证券时报商品指数(SCI)中相关商品的权重,是根据上一年国内相关商品消费额的大小,作为确定该商品在指数中权重的依据。这是与证券时报商品指数“反映国内市场基本商品价格的变动趋势,使该指数成为我国通胀水平的领先指标”的定位密切相关。

    目前,证券时报商品指数涵盖9种国内期货市场公开上市交易、市场流动性良好的重要商品价格,分为能源、工业原料、谷物、金属四类。以各商品2003年在中国内地的市场消费规模为基础,根据各种类商品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及重要性,确定各种商品在指数中的权重。

    具体权重,详见附表。由表中数据可见,谷物所占权重为45%,高于国际上一些商品期货指数30%左右的平均水平。这是与农业在我国经济中所占比例较高、农村人口依然较多的现状是相适应的。另外,能源、工业原材料及金属的权重占55%,这反映了我国处于工业化进程之中,能源及工业原材料消耗不断增长的现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证券时报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