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能源蓝筹启动秋季攻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3:45 证券时报

    又见千三,又见中阳线。本周大盘震荡盘落,周五上证综指盘中再度跌破1300点,虽然在跌破千三之后下午大盘展开反弹,但成交量放大不够明显,显示投资者依然较为谨慎。众所周知,1300点下方是政策精心呵护的相对安全区域,上次跌破千三之后,就是在政策利好出台之下才引发了惊心动魄的9·14井喷行情。那么,本次沪指再次来到千三关口,是否意味着机会又一次降临呢?我们认为,虽然大盘还没有明确的见底信号,但个股和板块的机会已开始增加,尤其是增量资金明显流入的品种更值得重点关注,日益升温的
能源蓝筹股就是其中之一。

    能源紧张提升价值

    油荒、煤荒、电荒敲响了能源警钟。去年以来,我国国内出现大范围的拉闸限电现象,直到现在,这种电力的紧张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缓解。资料显示,今年1-5月,我国全社会发电量完成815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3%,有24个省、区、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现象。我国于2003年初作出加快电力建设的决定,并相应调整了“十五”后3年的电力发展规划,若能按计划实现开工规模和投产规模,预计电力供需矛盾要到2006年才可能得到基本缓解。

    与此同时,国际原油价格经过长期缓慢上涨之后,近期开始加速飙升,不断改写历史新高记录,全球范围内能源紧张程度可见一斑。我国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2003年全年需求量达到2.52亿吨,同比增长10.2%;其中进口9100万吨,增长31%。2004年上半年,原油需求量达到1.44亿吨,增长16%,其中进口6100万吨,增长39%。

    来自沈阳和长春的信息表明,较严重的供暖危机今冬已不可避免。据沈阳市供暖办的资料显示,该市每年需要供暖煤456万吨,目前储备率仅为48.22%,缺口达286万吨。截至10月10日,该市700多个储煤场大部分储煤不足一半,甚至尚有38个储煤场处于零储备状态。另有统计数据显示,长春市今冬民用煤缺口达280万吨。

    种种迹象表明,我国正在经受一场严峻的能源危机的考验。不过,这对于相关能源资料生产企业而言却是一大利好,从众多煤炭股纷纷调高盈利预期可以看出,这场能源危机让相关企业受益匪浅。电力能源股的内在价值在不断提升,为股价走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典型代表就是近期随着冬季取暖储备煤进入集中采购期和国际油价飙升,煤炭股纷纷逆市放量上攻,成为弱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机构主力青睐有加

    9·14行情见顶1496点回落以来,股指呈现单边下跌之势,虽然没有创出年内新低,但截至10月20日,沪深两市累计有455只股票跌破了9·14行情的低点,占股票总数比达到32.33%,资金迅速撤离迹象非常明显。与之相对应的则是煤炭石油股逆市发威,不断改写新高,同时成交量明显放大,显然能源股良好的基本面和未来业绩增长预期吸引了增量资金的关注,从而不惜逆市大举建仓。

    从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等能源股十大股东最新变化来看,包括年内新成立的若干开放式基金在内的众多基金,在二、三季度中都有明显的加仓行为。结合能源股的走势不难得出结论,基金主力并非在袖手旁观波澜壮阔的9·14行情,而是在积极调整持仓结构,为最终的发力作准备。

    所以,在寒冬到来之前,投资者有必要为自己添置一些“过冬”的质地优良的能源股,享受行业高度景气带来的回报。相比短线涨幅过大的能源股,我们更加看好股价尚处于底部蓄势的品种,如宁波联合(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1)就是典型的还没有被市场发现的能源类个股,是一只深藏不露的石油、港口、电力股。该公司斥资1.4亿元参股宁波经济开发区的热电公司、3750万参股石油公司,并且前两年还大举挺进港口运输业。众多的题材、低廉的价格加上超跌的形态,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同时,力诺工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5)作为新能源个股,也值得我们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