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拷问熊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3:45 证券时报

    9月14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紧落实“国九条”精神的鼓舞下,沪深股市展开了绝地大反攻,出现了短期飙升的行情,短短的数个交易日,沪市大涨近250点。尽管随后大盘迅速回落,但并未创出新低,一些强势个股甚至还创出了历史新价或阶段性高点。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有不少个股不涨反跌。据统计,自9月13日
至10月21日,不少个股已创出1259点以来的新低,其中28家个股跌幅在24%至54%之间。这些个股多属于以下范畴:

    一、ST股和*ST股。这些个股自今年沪市见高1783点以来一直下跌不止,盘中鲜有反弹,至9月13日,不少个股股价已遭腰斩。即使如此,一些个股近期又展开了新一轮杀跌走势。9·14以来,*ST滨能(资讯 行情 论坛)、*ST湖科(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高达38%,跌幅最小的ST东海、ST圣方(资讯 行情 论坛)也达到24%。操作上,该类个股中若无退市风险者,持有者可待其反弹减磅或出局,例如ST中燕(资讯 行情 论坛)10月22日就强劲反弹,股价触及涨停,ST鸿股(资讯 行情 论坛)更封住涨停。而对于确有退市风险的个股则应果断出局,不应恋战或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二、部分预警、预亏和微利股。这些个股基本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恶化,业绩大幅下降或出现亏损,如青鸟天桥(资讯 行情 论坛)、青鸟光华、金果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闽越花雕(资讯 行情 论坛)、嘉瑞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等。此类个股因为并无退市风险,投资者不宜盲目跟风杀跌,可待其反抽时减磅或出局,如闽越花雕、西藏金珠(资讯 行情 论坛)、兰宝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等10月22日均封于涨停,表明在其迭创新低之后盲目杀跌的风险也是很大的。

    三、部分庄股。在挺立了数年之久,高位庄股纷纷跳水,如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秦岭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双鹤药业6月份曾有一波大跳水,股价自20元左右的高位跳低至7元多。9·14以来,在随大盘反弹后再次大跌,自8元左右的低位跌至4元左右,股价再度腰斩。再如秦岭水泥,9·14至今,该股股价跌幅近60%,令人惊心。对于股价严重脱离基本面的庄股,持有者应在第一时间杀跌出局。而对于那些尚未跳水的高位庄股,持有者也应尽早出局,因为一旦其股价跳水,封死停板后想卖也卖不掉。当然,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最好的选择就是远离庄股,也不要试图去抢什么反弹,因为弄不好会“偷鸡不成反蚀把米”。

    就以上三类个股来看,它们并无明显的行业特性,其涵盖了水泥、能源、农业医药、造纸、信息、汽车等行业(这些行业中均不乏基本面不错、走势强于大盘的个股)。不过它们也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价值高估———不管是价值高估的庄股,还是壳资源迅速贬值的ST(*ST)股,抑或是亏损股和微利股,都属于高估品种,走价值回归之路是市场对其的必然选择。由此可见。不管是价值投资还是价值投机,其基础都必须建立在“价值”的基础之上。

    我们认为,投资者应逐步树立起“绩优、价值、成长”的投资理念,逢低介入业绩较好、市盈率不高、成长性较好的个股,今年上市的众多次新股(包括中小板个股)中,不少个股不但具有上述特点,而且盘小、科技含量高,随着行情的逐步展开,其上升空间已打开,其中跑出股价翻番的大黑马当属必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个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