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让“看不见的手”调控成品油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3:00 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全球石油消费快速上升,特别是中国对成品油的需求远高于占世界其他国家,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国内成品油价格没有及时反映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走势,造成国内成品油价格远低于国际市场价格。这不符合中国能源发展的基本思路,造成石油消耗快速增长。因此,如何充分发挥成品油定价机制的作用,有效抑制快速增长的石油消耗,值得认真考虑。成品油与原油价格不同步

    国家发改委于2001年10月开始,执行与新加坡、鹿特丹和纽约三地挂钩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该机制规定,当三地加权平均价格超过一定幅度时,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但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执行情况看,国内成品油调价滞后,没有反映国际市场价格,当三地加权平均价格远高于调价基期价格时,出现了仍不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的现象。

    按最近国家成品油调价后的价格计算,目前国内汽油价格比年初上升约15%,而新加坡市场汽油价格比年初上涨约25%。国际原油价格WTI自10月1日突破50美元/桶以来一路上扬,屡创历史新高,而国内成品油价格远低于新加坡市场约10美元/桶。如果完全按照定价机制的到岸价计算,国内外成品油价格的差距更大。 价格滞后难以平衡供需

    当前,由于炼油产品质量和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全球炼油业走出多年的低迷时期,进入景气周期的上升阶段,成品油需求十分旺盛。但国内由于成品油调价滞后,上半年炼油毛利远低于国际市场水平。

    因此,在原油成本国际输入的前提下,如果国家仍执行较低的成品油价格,对企业而言,缩小了盈利空间,对整个国家而言,没有发挥价格对能源的供给和需求的调节作用,从而造成石油消费的大幅上升。

    今年以来,国内炼油企业生产装置负荷率已由去年的低于90%提升至当前的约100%,甚至超负荷生产。在这种情况下,与国际市场不相适应的价格,就无法合理平衡供给和需求。另外,这也是对消费者使用能源的误导,使消费者也无法感觉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造成能源使用浪费,不利于能源的节约和合理利用。 推进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

    作为国际市场的一个重要成员,中国应加快推进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使国内成品油价格能及时反映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走势,这有利于我国今后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也符合成品油价格市场化的趋势。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已得到抑制。与此同时,国家为缓解通胀压力,对上涨商品价格作出了严格规定,以防止CPI过高。但对于国际价格输入型的商品,不能人为地将其控制于十分低的价格,而应该使其价格与国际市场保持同步,这样才能够使消费者及时感觉到价格压力。通过价格杠杆,根据需求及时调整价格,不仅有利于能源节约,也有利于能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成品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