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如皋:中国百岁老人最多的地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1:22 经济参考报

  10月19日,江苏省如皋市如城镇城东村的张生富老人迎来了他的百岁生日。他成为如皋的第210位百岁老人。

  张生富46年前就失去了妻子,为把子女抚养成人,他一直含辛茹苦。如今,他已是一个“五世同堂”的大家庭的家长,在子女们的悉心照顾下安度晚年。

  如皋地处长江入海口北岸的平原上。这个总人口为145万人的县级市拥有百岁老人210人,成为中国百岁老人总数最多的县级市。百岁老人在总人口数中的占比达1.44人/万人,比联合国确定的长寿之乡的标准0.75人/万人高出近1倍。

  目前中国百岁寿星总数约为17800人。作为中国著名的长寿之乡,如皋以全国总人口千分之一的占比,却拥有全国超过百分之一的百岁寿星。在如皋,还有90岁以上的老人4000多人,80岁以上的老人4万多人,有500多个“五世同堂”的家庭。

  中国是世界上老龄人口最多的国家,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1.3亿,占总人口的10%以上。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的老年人口将超过4亿,占到全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左右。近年来,老龄问题已引起中国整个社会的关注,老年人的健康长寿之道也成为专家研究的课题。

  与世界其他一些长寿之乡不同,如皋并不地处高寒地带或偏远山区,而是地处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平原。这一独特现象引起了海内外老龄问题专家的广泛关注。他们认为,研究如皋人长寿的原因更具有普遍意义。

  一些专家研究认为,如皋人长寿除了基因、水土条件外,与当地的饮食及人文环境也有关。当地悠久的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健康平和的良好心态、优美怡人的人居环境、深厚的人文积淀和丰厚的美食文化都是长寿的原因。著名的“土产四珍”,即萝卜、银杏、黄酒、茶干,是如皋人的传统养生食品;“名产四宝”,即丝毯、雕刻、风筝、盆景,是当地人的长寿养性之物;当地还存有百岁巷、万寿堂、水绘园等长寿文化遗址以及百岁碗、千家米等与长寿、养生有关的民俗风情。

  作者:石永红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