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健康消费)酸奶“通吃”健康与时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1:22 经济参考报

  最近,新加坡科学家在用于抵御非典型肺炎等病毒的口服疫苗研究中,用一种经过基因改良的乳酸菌,成功帮助实验鼠获得了对类似非典病毒的免疫能力。非典疫苗原理项目研究组成员表示,从酸奶中获得的这一发现,有可能帮助科学家找到真正的“口服非典疫苗”。

  酸奶,这种已经获得无数健康注解的奶制品再次给人们带来了新的期待。

  国家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杨金宝把酸奶称为“奶之骄子”,因为酸奶不仅具有奶的营养价值,对便秘和细菌性腹泻还有预防作用。据介绍,酸奶中含有活的乳酸杆菌和乳酸,能使肠道内酸度增高,从而抑制腐败菌的繁殖,防止蛋白质发酵,减少肠内产气,从而减轻饱闷、腹胀、消化不良等症状。专家说,常吃酸奶还可以降低胆固醇、预防老年人心血管疾病。

  中国奶业协会专家认为,酸奶是一种老少皆宜的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经常饮酒吸烟、从事电脑操作、接受化疗治疗的人,以及服用抗菌素的病人、乳糖不耐症、萎缩性胃炎、粉尘职业病和便秘患者,若经常饮用酸奶可对疾病起到辅助治疗作用,有利于恢复健康。

  近年来,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不断提升,于是,酸奶的时尚功能逐渐被发掘。从现有的研究资料看,经常饮用酸奶能够润肤、明目、固齿、健发、防止细胞衰老,酸奶作为功能性时尚休闲食品的特征越来越明显。

  酸奶一直是适合人群最广的乳制品,但伴随酸奶的时尚因素的丰富,近年来,年轻、女性、高学历、高收入正逐渐成为酸奶消费者的主要特征,生产厂商也纷纷推出相应产品以赢得这类群体的青睐。保健和时尚两大市场的形成,给国内最大的酸奶生产厂商光明乳业提供了施展空间,在为具有补钙需求的消费者推出高维高钙酸奶后,又在爱美女性身上下足功夫,陆续推出添加了具有天然美容养颜功效的植物成分芦荟酸奶、抹茶酸奶和玫瑰酸奶。对于18至25岁的时尚青年女性,光明“心的酸奶拌”和草莓、甜橙、葡萄、绿茶等多种口味的“心爽”酸奶饮品更令其心仪。

  虽然酸奶浑身是“宝”,但国家食品与营养专家委员会顾问、光明乳业副总裁郭本恒还是提醒消费者,食用酸奶一忌空腹,二忌加热。因为,适宜乳酸菌生长的PH值为5.4以下,空腹时,人的胃液酸度PH值在2以下,饭后胃液被稀释,PH值可上升到3.5,因此,空腹饮用酸奶,乳酸菌易被杀死,保健作用减弱;而饭后2小时饮用,保健功能较好。此外,酸奶经过加热煮沸后,不仅特有风味消失,有益菌也被杀死,营养价值会大为降低。(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