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洋手机竞相打造“中国号”航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40 经济参考报

    随着10月13日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诺基亚合资公司的重组取得决定性进展,新公司将于2005年初正式投入运营,几大国际手机品牌争夺中国市场的新一轮大战初露端倪,而这轮大战中制胜的关键就是本土化战略战术的实施。洋巨头们清楚得很,谁能真正实现中国本土化战略,谁才能在中国的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等开始竞相打造“中国号”超级航母。

    加强款式与功能创新

    其实,几大国外品牌前几年就已情愿或是不情愿地被推上了本土化的道路。曾经顽固地走直板路线的西门子,继推出首款翻盖手机8008后,于2003年6月和11月在中国又推出了SL55和CL55两款新品翻盖手机。同年10月,面对强大的竞争压力,索尼爱立信终于向中国市场低头,在京发布了首款折叠手机。诺基亚也紧随其后发布了其成立以来的首款折叠手机7200。一直坚守直立式手机外观的诺基亚,终于敌不过全球最大消费市场——中国钟情折叠手机的趋势,向中国消费者做出了最大的妥协。

    随着近几年国产手机异军突起,逐渐占据半壁江山,国际巨头们在中国市场的经营业绩纷纷出现了下滑。诺基亚、摩托罗拉、西门子们固然是全球手机市场的龙头企业,拥有极其雄厚的资金和核心技术力量,但在中国市场却一直忽视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导致产品款式流于单一。洋巨头们在经历水土不服的失利后终于体会到:必须走本土化的道路。只有分析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了解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多元化,其产品款式与功能才能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

    整合生产与研发能力

    2004年6月30日,索尼爱立信在北京宣布,将中国研发中心提升为索爱全球研发中心之一。此前,索爱在东京、北美和瑞典各设一处全球研发中心。随后,索尼爱立信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与索尼爱立信移动通信产品(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宣布对北京生产工厂增加投资,股份增加到51%,并将工厂更名为北京索爱普天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今后索尼爱立信全球三分之一的手机将在北京生产。这表明索尼爱立信已将全球业务的重心转向了中国。而另一巨头摩托罗拉也计划投资9000万美元,把其在中国的19家研发中心整合成一个整体,从而设立摩托罗拉中国研发中心总部。而这个新的研发公司也将成为摩托罗拉在全球的重要研发中心之一。

    2004年10月13日,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诺基亚在华四大生产型企业的整合及在此基础上组建新公司的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新公司将于2005年1月正式投入运营,将成为中国移动通信行业最大的制造和出口企业。同时,诺基亚宣布要在中国5个研发机构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研发规模,继续研发适合中国终端市场的产品。很明显,诺基亚通过此次重组将其各个合资分公司的生产、研发能力整合了起来,在国内手机产品研发、生产规模和成本上全面加强了现有的竞争优势,从而拥有国内最大的手机生产和出口能力。因此,进行生产与研发能力的双重整合正是国际巨头们目前瞄准的重点所在。

    推进渠道与营销革新

    众所周知,国内手机品牌借助强大的渠道力量和价格优势,近年来已经能和国外手机巨头们平分秋色,并靠群体突破之势夺得了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面临国产手机在渠道竞争方面的压力,国外手机巨头开始对渠道本土化的难题重视起来,并逐步试水销售渠道的本土化。比如,上海西门子改进自己的手机销售渠道,由原来的根据不同机型采用全国总代理和省级代理的方式转变为部分通过西门子中国公司销售;摩托罗拉和诺基亚则纷纷开始从国家级的总代理转向省一级的代理体系。

    然而,要想像国内手机那样尽可能地调动本土手机分销渠道,从而做深做透市场,几大手机洋品牌与国内品牌之间还存在着不少差距。谈到这个问题时,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学良表示,重组后的诺基亚公司将努力进一步细分市场,通过渠道加强诺基亚的品牌优势。的确,几大国外手机巨头在中国的研发并生产也意味着设备成本的大大降低,更多的零部件采购都得以在本地进行。而几大洋品牌在元器件、芯片、核心软件的采购上占据的优势无疑将有益于推动渠道营销方面的革新。

    强力打造“中国号”超级航母

    重组后的诺基亚新公司在北京首信诺基亚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基础上吸收合并了其他合资方。其分别为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首信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南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航星机器制造公司。目前,诺基亚已与所有中方合作伙伴达成协议,并通过了全部地方政府的审批和中央政府有关部门的预审批,按规定进入公告期。这意味着新成立的诺基亚公司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资企业之一,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号”超级航母。

    2004年10月15日,诺基亚校园B.O.B超级挑战赛在清华大学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是诺基亚针对当前高校的热门话题——就业问题而精心设计,也是其人才本土化策略的延伸。B.O.B意为Best of the Best,即“精英中的精英”。这次超级挑战赛旨在通过一系列的创新的比赛形式激发学生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从而以更好的精神风貌应对学习、生活以至今后工作上的种种挑战。不难看出,在发展核心业务的同时,诺基亚也开始通过创办校园活动,逐渐深入其人才本土化策略。这些充满人文关怀的校园活动不仅增强了诺基亚的宣传力、品牌力,更使诺基亚的企业形象和文化理念深入人心。

    纵观此次诺基亚公司倾力打造“中国号”超级航母,虽然历经艰难,但毫无疑问是手机洋品牌在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一举措不仅使诺基亚自身本土化战略走向深入,也是手机洋品牌在华跨国企业进行跨省市、大规模整合的有益尝试。相比此次诺基亚先声夺人,通过重组强力打造集生产、研发、管理、营销与销售为一体的“中国号”超级航母,其他国际巨头们的行动略显滞后。但摩托罗拉早已在今年上半年表明,其新的研发公司的申请和政府审批手续已在进行过程中。这预示着几大手机洋品牌逐渐开始了本土化的务实之举,不仅能够有效增强几大国际巨头在华生产基地的全球竞争力,更为其争夺中国市场份额推波助澜。

    毫无疑问,在这场争夺中国市场、实施本土化战略、打造真正的“中国号”超级航母的大战中,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西门子等几大洋品牌也不会落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