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大问题影响银行业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23 中国经济时报

    一份有关银行业季度分析报告日前指出,商业银行如果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将面临不良贷款上升、债券投资风险加大和再融资压力加大等三大问题。这份报告来自华泰证券研究所。

    该报告指出,上半年宏观调控措施取得了一些积极效果,银行业的信贷扩张速度有所放慢,部分过热行业的投资冲动也得到降温。但是宏观调控给银行带来的
不良贷款问题也在逐步显现。上半年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逾期贷款增加6.35亿元,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逾期贷款增加7.3亿元,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逾期贷款增加13.6亿元。根据经验,商业银行大面积出现不良贷款主要出现在紧缩政策实施后的一年左右,因此今后一段时间银行的不良贷款问题仍将继续存在。下半年如果调控政策有所缓和,则全年银行不良贷款的增幅会得到有效控制。否则,如果再度采用严厉的宏观调控措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将有可能出现余额和比率“双升”的局面。

    对于国债投资而言,风险将加大。报告分析指出,银行的收入主要由存贷差、债券投资收益、中间业务等几个部分组成。但在我国,中间业务远未开发出来,因此除了存贷款业务以外,通过中长期债券投资获取投资收益成为商业银行利润的一项重要来源。据简单估算,2004年中期,招商银行持有的利率低于4%的中长期债券仍然达到300亿元,而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持有的利率低于4%的中长期债券金额也在百亿元以上。在经济比较稳定,利率处于历史低位时,这些债券投资为商业银行赚得了稳定的投资收益,但是在宏观调控实行紧缩性货币政策(如加息)时,这些商业银行的利率风险则大大增加。当市场利率上升时,银行往往面临着两难的选择。一方面,银行可以选择将债券持有到期,这样虽然不损失本金,但机会成本很高,因为购买债券的资金可以用来以更高的利率放贷;但如果银行受资金流动性制约而不能持有债券到期,就只能低价抛售债券,银行浮亏变成了实亏。

    根据《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如果投资的债券市价持续两年低于账面价值,则应对长期投资计提减值准备。如果按照规定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将会对银行利润产生重大影响,而目前我国大部分商业银行尚未计提该项准备。由此可见,银行国债投资的利率风险正在逐步加大。

    该报告还指出,银行再融资压力也将加大。报告认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发展一直面临规模扩张过快与资本金不足造成的矛盾。在2004年中报中,仅有招商银行一家披露了资本充足率为8.07%,刚刚达到监管标准线,其他上市银行均未披露该项指标,根据这些银行去年年底的数据推断,这些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目前大多处于8%的标准以下。资本金不足已经成为影响上市银行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因此近期各家商业银行均安排了巨额的再融资计划,例如招商银行拟发行不超过65亿元的可转债,浦发银行即将增发不超过7亿股A股,民生银行在发行60亿元次级债的同时,还将赴香港上市融资等。虽然再融资将会给银行今后的规模和业务扩张奠定良好的基础,但是短期会给资本市场带来较大的压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