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投资首选泰国 投资额已超过两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十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罗钦文)伴随中国电器产品在泰国市场上的占有率逐年增长,中国的一流电器厂商海尔、TCL等也开始了在泰国投资,建立生产基地。即将在泰国挂牌成立的TCL分公司就将整合原来法国“汤姆逊”在泰的彩电工厂,使之成为TCL的重要彩电生产基地,大力拓展泰国乃至整个东盟的市场。

  进军泰国投资电子电器行业,以抢占东盟市场,已经呈现出中国客商对外投资的一个
显著发展趋势。泰华农民研究中心二十日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泰国已是中国的第五大对外投资国,中国对泰国的投资总额在东盟成员国中名列榜首。

  东盟是中国的重要投资目的地。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大举投资东盟,主要集中于自然资源和原材料资源领域,尤其是与橡胶、木材和纸相关的行业;九十年代,中国在东盟的投资扩展到各种贸易和轻工业。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推进,使中国在东盟的投资额在中国对外投资总额中的比重提升到百分之六。

  其中,泰国成为了中国投资东盟的首选地。据泰国官方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在泰国的投资项目共有二百三十多项,投资金额达两亿六千多万美元,分布纺织、橡胶制品、食品加工、化工品制造、金属加工、银行、保险、贸易、酒店、餐饮、房地产等各个行业。

  过去两年来,向泰国提出投资优惠申请的中国投资不断增长。仅去年,中国投资者向泰国提出十六项投资优惠申请,总投资金额超过二十三亿泰铢,比增百分之十二,其中十一项获准投资,总投资金额为十四亿六千多万泰铢,投资领域涵盖橡胶、塑料包装、集成电路、玻璃纤维、电力生产、珠宝、电话机、电缆等产业。

  在电子电器业外,化工产业是中国投资者热衷投资泰国的又一行业。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不断增资扩建,已经在泰国投入一亿美元发展纺织业和化工业,还计划进一步将投资领域扩大到医药等其他行业。

  此间经济研究人士认为,泰国具有作为中国开拓东盟市场的工业基地的巨大潜力,构建中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必将成为招徕中国资金投往东盟和泰国的重要吸引力。中国在泰国的投资将集中在农产品加工、电器、化工产品、消费品、服务业及大型基础设施等领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