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只要找到真农民就算抢到好新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09 中国经济时报

  李甘林

  虽然我们眼下正处在一个富豪排行榜层出不穷、城市化进程日新月异的年代,但在一个以农民占绝大多数的人口大国,只要我们稍加留意,从脚手架、搬煤气、下水道、送牛奶、垃圾部落等关键词中轻易地将真正的农民与城市市民分辨出来应该不是件难事儿,然而,在一个特定场合,要找到一个真农民,却未必那么容易。

  第五届农运会乒乓球比赛19日在江西新余市体育馆拉开战幕,本应农民云集的运动会上却出现了堂堂的亚洲冠军——来自一所著名高校、曾获得亚洲杯女子单打冠军的唐姓女大学生。(10月21日新华社消息)

  据悉,农民运动会上,许多城里人甚至“国际人”混迹其间早就不是新闻了,一位熟悉内情的教练为记者“指点迷津”:这个是某某省体工队的,那个是某某市队的,还有一个是全国男子甲B冠军——不过,他们都改了名字,单名变成双名,或者索性根据谐音另起一名——当然,同时改的还有户籍,从城市到了农村。参赛的“农民选手”中,那位亚洲冠军已经退役,而大多数人是市体校或省队现役队员,农运会乒乓球比赛几乎成了全国青少年乒乓球比赛,专业、半专业乒乓球选手参加农运会比赛是公开的秘密,只是大家心照不宣罢了。

  在裁判席,一些裁判对记者“选手中是否有真农民”的质疑显得很自信,他们说里面肯定有真正的农民,但太少,他们也不知道哪一个是。于是,“谁找到真农民,谁就抢到好新闻”(新余市体育局一工作人员语)当然也就没什么奇怪的了。

  也许,对于农民运动会尽是一些专业和半专业乒乓球选手参加这一怪现象,举办者完全可以找出许多理由为其开脱,如“好多城市运动会都这么干”,“农民运动会嘛还不是为了娱乐”以及“别人都这么干,我们如果让真农民运动员参加比赛岂不是要吃亏?”等等,再不济,也只好搬出所谓的“体育政绩工程”说事儿,然而,我以为,我们的思考决不能就此停止。

  近年来,由于中国农民的木讷、愚昧、头脑简单、好糊弄等“典型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并且已经渗透到了舞台、影视剧、民间调侃甚至官方活动中去了,因此,中国农民也就自然成为一个“筐”了,什么污七八糟的玩意都可以往里装:小品戏耍的主角非农民莫属;干部要当劳模,就填报成农民;贪污腐败被判极刑了,也要求当农民;刘晓庆为抬升名气,请“徐州农民”帮忙“讨债”;包工头要不到工程款,装扮成农民工。眼下,到农民运动会上找到一位真农民居然也会成为好新闻。

  我以为,中国农民身上固有的落后与愚昧固然是我们必须正视的和需要加以改变的,但这种落后与愚昧并不是他们的原罪,也是我们城里人对本应属于他们享有的资源进行廉价占有和大量剥夺的结果,甚至,中国农民的落后与愚昧,也有我们城里人强加、固化和妖魔化的成分。现在看来,反哺农村,帮助农民尽快摆脱贫困、愚昧与落后当然是件十分紧迫的工作,但我更担忧的是,多少年来,广大农民以自己的巨大牺牲和落后为代价,换来的却不是部分城里人文明的进化和精神的升华——一边拿农民开涮和娱乐,一边又借“农民形象”牟利。面对这一文明的蜕化和精神上的堕落,我真不知道,我们究竟应该先拯救谁?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