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西河池的贫困突围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09 中国经济时报

  未解决温饱贫困人口的比例20年来由84%下降到10.38%

  地方经济看点本报记者 李银雁

  从1984年至2003年,广西河池市未解决温饱贫困人口的比例由84%下降到10.38%,全市380万人口中有近九成人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20年来河池贫困实现了大“突围”。

  河池地处桂西北,属云贵高原与广西盆地的过渡地带,是一个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体的欠发达地区,也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1984年,河池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仅132.8元,全市有248万人未解决温饱,占当时农业人口的84.17%。全市11个县(市)均被列为重点贫困地区,其中有9个县为全国贫困县和新时期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个市(区)为广西区贫困市(区)。

  河池几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特别是近几年来,河池市围绕优势资源,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西南出海通道全线贯通和广西开展革命老区大会战的机遇,全面实施通道经济发展战略,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据河池市市长杨才寿介绍,河池的做法是:

  一是培育地方主导产业,实行产业化扶贫,为贫困群众打好稳定增收基础。

  河池市立足山区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全力实施通道经济战略,创建了万亩高产蔗糖、万亩山葡萄等“九个一万”示范基地,构筑桑蚕生产、板栗生产等九个“百里长廊”,构建特色农业产业带。目前,通道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带种植规模发展到60万亩,养殖规模15万头,覆盖近20万农户80万人口。

  同时,支持、引导农村经济能人引领农民发展产业化经营,依托基地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企业。目前,河池全市已有农产品加工重点龙头企业45家,仅2003年龙头企业就辐射带动26万农户,受益农户人均增收120元。

  如今,河池已初步形成了“一县一品、几乡一品”的特色经济格局。宜州、罗城、环江的糖蔗发展到50多万亩;罗城、都安的山葡萄种植近10万亩;巴马的山油茶、东兰的板栗和凤山的八角也分别发展到了31万亩、22万亩、20万亩,成为推动全市农村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在采访中,河池不少干部群众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基地致富一片,产业富一县。”

  二是在扶贫攻坚战中,河池人深刻地体会到:生态环境保障体系和基础设施保障体系的建立,才能让贫困地区走出“贫困落后——生态破坏——更加贫穷”的怪圈。为此,河池大力实施植(植树造林)、退(退耕还林)、推(推广沼气池和地头水柜)、保(建立自然保护区)、移(移民异地安置)等“五大生态扶贫工程”,奠定了河池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据了解,目前,河池市共砌墙保土15万多亩,建设梯改地(田)17万多亩。近两年退耕还林108万亩,荒山造林28万亩,建有沼气池农户13.4万户;并投入近20亿元资金,将2.9万户14.48万名群众从缺乏生存条件的大石山转移,改善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三是以整体推进为突破口,用大会战的方式解决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落后问题,奠定了长远发展基础。

  河池市委梁胜利说,河池的东兰、巴马、凤山三县是少数民族聚居区,是邓小平同志领导百色起义的腹地和左右江革命根据地的重要主成部分,也是广西最贫困的县、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三县低收入以下的贫困人口30.33万人,其中绝对贫困人口10.39万人。

  如何尽快解决相对集中的特困区域问题,成了新时期河池扶贫开发的头等大事。2003年4月,在河池市委、市政府的多次建议下,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集中财力、物力,用一年半时间开展以“告慰先烈、强县富民”为主题的东巴凤三县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截至今年9月30日,大会战总投资22亿元,共75312个项目,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75189个项目,占任务的99.84%。到今年12月份,除二级公路和退耕还林项目外,大会战项目将全部竣工验收。届时,河池不仅全市实现所有县(市、区)所在地通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而且使东巴凤三县所有乡镇政府所在地和通往周边邻县的道路全部改建为柏油路。县、乡政府所在地中小学校舍、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将有较大改观;农村人畜饮水难、用电难将得到基本解决,农村沼气池入户率超过60%。东巴凤三县的基础设施总体上将达到或超过广西全区的平均水平。

  国家扶贫办有关领导专家对河池市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河池市始终把扶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树立科学发展观,通过构建基础产业、生态和基础设施等六大保障体系探索出了河池市新时期扶贫新路。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