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阮先生的“爱国”开讲太勉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09 中国经济时报

  钱跃

  日前,留着一小撮胡子的香港凤凰卫视“名嘴”阮次山,出席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第三届花旗论坛开幕式,开讲“一个花旗游子的心路历程”。开讲的主题,是爱国教育。(10月18日《南方日报》)

  但阮先生开讲爱国的方式,似乎过于勉强,也不太高明。

  “我尽管拿着美国护照,但我时刻清晰知道自己是中国人!”“我在美国浪迹30多年,这几年回到香港定居后才感觉回到了家。夜阑人静时问问自己‘我是谁’,才回答得踏实。”阮次山如此现身说法,似乎也不乏真情实感,但拿“美国护照”反衬自己的“爱国”体验,说服力相当有限。不久前为抗议美国援台,罗大佑在台湾的演唱会上把自己的美国护照当众撕掉,宣布放弃美国国籍,此举都没有引起国人的多大认同,倒是有人直言没必要搞“反美爱国秀”;现在,阮次山先生也以抑“美国护照”来扬“爱国”之心,未免牵强作态。

  “你们觉得‘爱国’这个说法很老土,很肉麻吗?也许大家认为确实老土,但换个说法就是‘国家认同’,如果大家真的觉得‘爱国’这个提法老土而产生情绪,那么就自问一下对国家有多大的认同。国家认同度有多高,就说明你爱国的程度有多高。”阮次山这样的发问,笔者看来,是故弄玄虚,有点像目前评论界“自设话题”的硬伤。笔者周围,并没见有多少人觉得“爱国”的说法很老土,“神五”上天,国人都感到国力有了增强,为自己的国家高兴;刘翔跨栏成功,大家也感觉到国家有了速度,也为他举着国旗奔跑而扬眉吐气。没听说有多少人觉得“爱国”的说法很老土、希望以阮次山所建议的“国家认同”取而代之。

  倒是越来越多的国人意识到,不要空谈爱国,也不要用狭隘的民族主义歪谈爱国,更不要拿着美国的绿卡教训国人“爱国”,这样才有真正的、健康的爱国主义。阮先生何必自设问题,进行常识性的宣讲、进行没什么说服力的说教呢?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