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为欧元债券确立基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09 中国经济时报

  10亿欧元10年期债券的全球债券票面息为4.250%,收益率4.385%,与德国政府债券的息差是+52.8个点子

  记者单羽青10月21日北京报道尽管一再攀升的国际原油价格对经济增长的实质影响尚未明朗、中国金融改革的进程复杂敏感,但是,中国财政部今天在全球发行的10亿欧元及5亿美元国债还是取得了成功。

  刚刚达成的定价显示,2009年到期的5亿美元全球高级无抵押债券票面息为3.75%,收益率3.838%;2014年到期的高级无抵押10亿欧元的全球债券票面息为4.250%,收益率4.385%。前者与5年期美国政府债券的息差为+60个点子,后者与德国政府债券的息差是+52.8个点子。

  如果说财政部去年在美国发行的美元债为中国的美元债券确立了价格基准,那么,此次发行的10亿欧元10年期债券则确立了中国发行欧元债的价格基准。

  对此,作为5亿美元债券联席承销商之一的摩根大通的董事总经理及大中华区运营委员会主席朱德淼表示,这次发行国债是中国财政部的又一次巨大成功。“在国际上发行债券的目的,是参与国际市场并为中国的债券发行建立价格基准,这种基准已经通过这次发行而成功达到。”

  一般来说,新发行债券的价格与在二级市场中交易的债券价格存在一定的折扣,但与目前在二级市场中交易的债券价格相比,中国财政部此次发行的国债价格却获得了罕见的溢价。

  “本次国债在国际投资者当中获得平均分配,其中大部分由高质素的机构投资者获得。”朱德淼说,“美元部分吸引的订单是发行量的数倍,而欧元部分的反应也同样踊跃,也获得了较发行量数倍的订单。”

  据了解,路演中,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国际油价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金融改革的进程特别是不良资产管理和国有银行改革的状况,以及外汇兑换政策等方面。对此,“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作出了令投资者满意的解答。”有关机构投资者表示。

  据悉,5亿美元5年期债券上市地点为卢森堡、香港,联席账簿管理人为摩根大通、高盛、美林和摩根士丹利;10亿欧元10年期债券的联席账簿人为德意志银行、瑞士银行、法国巴黎银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