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江口民企产业趋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8:3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丁波栗玲)昨日,在宝山举行的首届“长江口民营经济论坛”上,“如何突破发展中的瓶颈,促进上海和长江口地区民营经济的发展”,成为与会的上百位专家讨论的热点。

  依据上海市长江口流域发展研究院专家河口段理论的解释,长江口地区包括:镇江、扬州、南京、常州、无锡、苏州、南通、泰州、舟山以及上海的宝山、崇明、浦东、南汇等
九市四区。上海财经大学干春晖教授提供的数字显示,产业发展方向雷同是长江口区域民营经济的一个问题,九市四区中,排在前4位的支柱产业中,电子信息、汽车、生物医药工程3大行业出现频率很高,在8个市或区中出现,趋同率达到62%;而在13个市、区中,除舟山外,产业结构相似系数达到70%以上。

  科技含量较低是长江口民企的又一瓶颈,目前长江口2/3的民营企业从事第二产业,且大多数从事纺织、机械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事信息咨询、环保、医疗技术等知识密集型的新兴第三产业的民企较少。

  资源瓶颈也是摆在民营企业发展面前的一道坎。近年来,由于长江口民企的重化工趋势明显,需要消耗大量原材料和能源,然而长江口地区却缺少优质铁矿石和煤炭,长江口电力工业虽达到4500万千瓦的规模,但电力缺口仍处于不断加大的态势,在电力出现缺口时,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往往首当其冲停产让电。

  与会专家认为,解决发展中的难题,除了各地政府要进一步加大民企扶持力度外,长江口地区民企的协作与交流也是至关重要的。原北大校长陈佳洱、上海东鼎投资公司董事长邵东明等专家认为,目前,长江口民企的企业结构模式还比较内向,各种合作活动不多。在建立联盟过程中,民营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必须与公司的经营策略相一致,在这种前提下建立合作与交流的平台,使长江口的民企不仅能在产业发展和市场竞争趋势上获取更多的信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重复建设;同时有利于民企之间的科技交流,提高民营资本在知识密集型第三产业中的扩展速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