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阿尔及利亚汽车市场调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8:31 商务部网站

  一、阿汽车市场简况

  阿尔及利亚目前各种汽车的拥有量约为 300 万台 , 每年市场上各种品牌的新车和二手车的交易量约为10万辆。阿国内可以装配少部分卡车和大客车,绝大部分汽车为进口, 并且以轿车为主。根据阿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字 , 到 2002 年12月 31日 , 阿全国共有各种汽车 297.79 万辆。其中 , 轿车共有 174 万辆 , 占 58.41%;其次是小型卡车,共有 61.5 万
辆,占 20.67%;卡车有 30 万辆,占 10.08%;大客车有 4.6 万辆, 占 1.55%。

  阿全国现有 30 多种品牌汽车。其中法国的标致车占 28.95% , 雷诺车占22.76%,意大利的菲亚特车占6.78%,德国的大众车占4.65%,阿国营企业——国家工业车辆公司(SNVI)组装生产的卡车和客车占3.59%。

  在 2002 年进口的近 12 万辆车中 , 约 6.5 万辆由个人进口 ( 主要是二手轿车 ), 另外5.5万辆由汽车代理商进口。在代理商进口的汽车中, 大约 2.9 万辆是法国车 , 韩国和日本车分别为 8000 多辆。

  根据阿海关统计 ,2003 年上半年 , 阿共进口各种汽车 76830 辆 , 进口额为 476.3 亿第纳尔 (按当时汇率约合5.95 亿美元 )。而 2004 年上半年 , 阿各种汽车的进口量达到 96251 辆 , 进口额达到 627.9亿第纳尔 (按现行汇率约合 8.97 亿 美元 )。其中个人进口 245.9 亿第纳尔;各汽车代理商进口 59799 辆, 进口额达到381.9亿第纳尔, 同比增长 25%。今年头 7 个月 , 雷诺车进口 13709 辆 , 进口额为 86.4 亿第纳尔 ,列第一位;标致车13458 辆, 进口额为 98.9 亿第纳尔;丰田车 9943 辆, 进口额为 76.2 亿第纳尔;现代车 8503辆 ,进口额为 30.7 亿第纳尔。此外 , 代理销售我国牡丹中客和跃进卡车以及美国福特和日本五十铃等汽车的 Elsecom 公司头7个月共进口 3807 辆汽车 , 进口额 14.8 亿第纳尔。

  阿 2004 年财政法规定 , 将继续允许进口低于 3 年车龄的轿车 , 直到 2004 年 12 月 31 日,但二手的实用车辆 ( 指货车、卡车等非游览用车辆 ) 禁止进口。阿曾连续几年将进口低于3年车龄的轿车的规定期限延长一年。尽管外国汽车代理商在此之前一再反对延期 , 但仍未阻止议员们通过此项议案。

  二、我汽车对阿出口现状

  近年来, 我国汽车对阿出口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 汽车已成为我对阿出口的新亮点。据我国海关统计 ,2003 年,我国对阿汽车和汽车底盘出口额达到 2942 万美元 , 同比增长 204.6%。汽车和汽车底盘成为我对阿出口的第六大产品,占我国当年对阿出口总额的 4.55%。汽车零件出口额达到 816 万美元 , 同比增长 52.3%, 为我对阿出口排名第15位的产品 , 占我国当年对阿出口总额的 1.26%。

  2001 年以前 , 我国产汽车在阿市场几乎是空白 , 自 2001 年起开始涉足 , 而大量进军阿市场始于 2003 年3月在阿尔及尔举办的第七届阿尔及利亚国际汽车、摩托车及自行车展览会。当时有7家中国企业生产的汽车展出。这是中国汽车首次较大规模地在阿亮相。这些汽车有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江淮卡车和中客、江西江铃汽车集团的江铃卡车和轻型货车、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松花江微型面包车和微型货车、江苏张家港牡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牡丹中客、跃进汽车集团的跃进卡车、河北保定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长城皮卡和越野车以及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轻型卡车和面包车。

  目前我国已经有 6 种品牌的汽车进入阿市场 , 均通过阿当地汽车代理商进口在阿销售。

  江淮集团和江铃集团的土耳其代理商——SAHSUVAROGLU 公司于 2001 年开始进入阿市场,在阿注册成立了经营汽车进口销售的 ULTIPA 公司 , 并取得上述两家公司产品在阿的总代理权 , 销售江淮牌(JAC) 中客(22 座至 35 座 ) 和 4 吨左右的卡车 ( 包括冷藏车和垃圾车 ) 、江铃牌 (JMC) 皮卡车和 4 吨以下卡车,并于当年从土耳其转口到阿 270 台卡车和中客。该公司采取各种措施 , 积极促销 , 在阿全国的主要城市建立了几十个销售网点,通过在阿主要报纸上发布广告和与阿 BARAKA 银行合作推出汽车贷款业务等手段 , 销售情况良好 ,加之这两种汽车比较实用,价格适中 , 受到阿客户的普遍欢迎。到 2003 年底 , 该公司已经累计销售江淮汽车超过 5000 台 ,销售江铃汽车 1500台。作为我国第一个大批量对阿出口的汽车,江淮汽车已经在阿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江铃汽车成为第二个大批量进入阿市场的中国汽车,江铃集团也率先成为国内首家旗下全线产品出口海外市场的汽车企业。

  自 2002 年 7 月起 ,ULTIPA 公司又开始代理进口哈飞公司的微型面包车、微型货车和微型轿车 ,至今已累计进口销售了约2000 台。该公司通过代理经销中国汽车 , 赢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 实力不断增强 ,不久前又取得了日本本田汽车的代理权。

  此外 , 我国的牡丹中客和跃进卡车通过代理销售美国福特和日本五十铃等汽车的 Elsecom公司进入阿市场。江苏友谊汽车有限公司2003 年通过阿 Unimat & Grigicars 公司向阿出口了 80台友谊牌城市客车 ,成为第一家向阿出口大客车的中国企业。

  在阿 25 家汽车经销商中 , 代理销售我国汽车的两家当地公司在 2003 年上半年的汽车销量排名中分居第 6 和第 8位。其中Elsecom 公司列第 6 位,2003 年上半年进口了 1421 辆汽车,进口额 1089 万美元。ULTIPA公司排在第 8位,2003 年上半年进口了1025 辆汽车 , 进口额 1069 万美元。

  此外 ,湖北东风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北气福田公司、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汽车企业也看好阿市场,陆续派人考察市场或给我处来函联系 , 寻找理想的当地销售代理公司。有的已经向阿客户出口了样车。国内的轿车生产企业也开始注意阿市场,上汽奇瑞公司和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已陆续与阿公司接触甚至签署了合作协议。

  三、存在的问题

  综观我国汽车对阿出口的现状 , 还存在一些实际的问题 , 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我汽车对阿出口的增长:

  (一)部分汽车质量不尽如人意。我国出口到阿的汽车整休质量较好 , 得到阿市场的认可 , 客户购买踊跃 , 特别是江铃和哈飞汽车,有时车还未到港就已预售一 。但有的品牌汽车经常出现质量问题。据代理公司经理透露 , 该公司被客户起诉的30起纠纷几乎全部与某品牌个别类型车的质量问题有关。据称 , 这主要可能是因为生产这种汽车的厂家主要从外部采购关键和易损部件,有些部件的质量难以掌控 , 特别是离合器等部件 , 使用寿命经常低于正常标准。

  (二)我国汽车还缺乏知名度。在阿市场上 , 目前法国的雷诺、标致和曰本的丰田以及韩国的现代汽车占销售的主导地位,我国汽车还缺乏知名度。有的代理公司为达到扩大销路的目的 , 将我汽车上的商标改头换面。有的在打汽车广告时 , 特别突出日本汽车商标,尽量淡化“中国制造”的概念。我国汽车知名度不高的主要原因:

  1. 是我国汽车进入阿市场的时间尚短 , 还不被大多数人了解 , 很多人甚至还不知道中国能生产和出口汽车。

  2. 是我国汽车生产和出口企业在宣传和广告上的投入不足 , 力度不够。

  3. 是我国汽车品牌较多 , 各企业各自开发市场 , 推销和宣传的力量单薄、分散 , 不能发挥集中的品牌优势。

  (三)零配件供应工作需要保证。从整体上看 , 我汽车出口企业的售后服务工作普遍做得较好 ,尤其是零配件的供应,能保证代理商售后维修服务的需要。但也有个别企业曾发生一度不能保证配件及时供应的情况。阿代理商为此紧急向我处求助。

  作者:驻阿尔及利亚经商参处 商务信息部摘编

  (信息来源:贸研院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