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焦点问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1:12 金羊网-新快报

  市场不会萎缩

  听众:“隐形冠军”定位非常狭窄,那么市场一旦变化或者萎缩应该怎么应对?

  西蒙:“隐形冠军”不能把自己定位为一个中国的公司,必须定位于全球公司。从德国的情况来看,那些全球化战略实施得比较早的公司,收入曲线更好,也取得更大的成功。

  一般而言,隐形经营不可能在全球市场同时萎缩,局部萎缩了是正常现象,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这正是全球化的好处。1957年,全球规模最大的摩托车公司在德国,当时行内认为摩托车市场萎缩了,不要再做摩托车了。但日本的本田、雅玛哈等企业趁机切入进来,并取得了半个世纪的成功。不要模仿大公司

  听众:既然隐形经营有些不利之处,那么如何最大限度减少其负面或不利影响?

  西蒙:我不认为隐形经营战略有什么致命的缺陷,如果你的市场在一个很小范围之内,双方就开展直接的沟通好了,这是比较直接的。相反,如果你的企业是大众化的市场定位,就要走快速消费品的路线,但是必须专注一个领域。我要提醒一下,中国的不少中小企业有一个比较危险的趋势,大家都在模仿大公司的品牌战略,这是很危险的。“隐形冠军”有利有弊

  听众:隐形经营是自然形成的还是故意形成的?哪类企业适宜隐形经营?哪类企业适宜显形经营?”

  西蒙:无论是“隐形冠军”还是“显形冠军”,这都是顺势而为。如果你的市场定位比较窄,就直接与你的客户开展集中的沟通。有的企业是有意做隐形经营,企业的高层在公众场合会比较低调,但这也有不利之处,如果你的企业要上市,公众就会因为对你不了解而影响融资,招聘时也不利于吸引人才。当然,如果你的客户是大众消费者,你就要建立最为广泛的知名度。(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