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奥康与GEOX“深接触”暗露温商新动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0:5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施家三通讯员韦开孟报道:西班牙烧鞋事件,以及此前的俄罗斯扣鞋事件、2003年冬的罗马烧鞋风波等,让人们明显地感到,中国企业正越来越多地遭受到欧美本土中小企业的排斥和文化抵触。但为什么我们喝着可乐、穿意大利服装、开宝马车的时候,会欣然接受这些洋货而无反感?当我们逛沃尔玛、家乐福,用IBM、Dell时就是乐此不疲?有专家认为,这是因为这些国际品牌已经成功地超越了文化、地域、民族、国家的界限,成为一种全球共享的流行时尚。因此,中国本土企业要走出去,产品必须品牌化,品牌必须国际化。

  品牌要国际化,与国际品牌进行“深接触”或许是一条捷径。近日,中国第二大制鞋企业奥康集团与来自世界鞋都意大利最大的制鞋企业———GEOX公司牵手,GEOX将其亚洲生产基地交予奥康集团,并宣布:奥康集团作为GEOX公司全球唯一的合作伙伴,双方将在世界范围内实现资源共享。奥康集团正尝试深入国际品牌,探索如何使自己的品牌国际化,打造世界品牌的新路。

  据了解,此次合作,奥康将不仅为GEOX加工产品,更将参与其在亚洲市场所销售产品的设计开发;同时,奥康集团将在未来几年里负责GEOX在中国的品牌推广、网络建设和产品销售;而GEOX则将允许奥康通过其全球的网络销售奥康品牌产品,并首先积极推荐奥康品牌。

  上海交通大学阎峰副教授认为,这一合作以保留、尊重彼此品牌国际化发展资格为前提,体现了完全意义上的对等合作,平等合作。中国本土品牌终于可以从靠让市场换生存的窘迫状态,开始走进无边界的国际市场,进入国际品牌体系的可能性将由此开始。

  有专家同时指出,奥康与GEOX的全新合作其实反映了中国加入WTO后产业格局的演变。因为到明年,中国入世承诺兑现,进口配额放开,许多国际品牌都会加快生产本土化的进程。因此,奥康的这一合作是对产业趋势的先见之明和顺势而动。

  与此同时,与奥康国际品牌产业园启动并行的是,GEOX亚洲研发中心从香港移至广东,并有可能在未来放在上海,由此奥康介入了GEOX设计开发领域。而奥康与GEOX的合作就呈现出这样的路线:负责GEOX品牌中国区的推广———与GEOX共建生产基地———实现与GEOX设计资源共享。

  与此相呼应的是,近段时间英国布鲁金眼镜有限公司与温州鹿城特色园区合作的布鲁金眼镜(中国)研发中心项目,温州康奈集团与全球性鞋类认证机构SATRA(沙雀)投资1000万元在国内建立鞋类研发设计中心等研发项目也落户温州。种种迹象表明,温商要实现品牌国际化,深入国际品牌的核心领域———研发设计,正成为温州企业的新动向。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