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景气专家预计:我国经济增速从三季度开始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0:21 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景气中心景气调查部主任唐有成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结合多个方面景气指数的分析,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与前两个季度相比会有所回落,预计在9.3%左右。今年四季度会延续回落的趋势,预计全年GDP增速可达到9.0%。明年经济增长的速度较今年相比会有所降低,预计在8.8%左右。

  唐有成说,自今年2月份我国先行指数的走势发生转折,由上升转变为下降以来,到9
月份持续下降。由于先行指数一般领先一致指数7至8个月,一致指数在今年年底会出现下滑。但是由于在外力的作用下宏观经济改变了自身运动的轨迹,一致指数在今年4月份就达到高点,5月份开始下滑。由于先行指数回落的作用将会叠加到已经发生转折的一致指数之上,所以“我预计一致指数仍会继续回落。”

  根据景气指标,唐有成预计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将会继续下滑。季节调整后的固定资产新开工项目的增长速度由1月份的29.65%下降到9月份的3.05%,平均每个月下降3.32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实际利用外资合同金额的增速在5月份达到43.8%之后也出现了回落的迹象。到9月份,增速回落到39.5%,平均每月下降1.075个百分点。再加上宏观调控措施出台之后,一些新开工的投资项目会在清理整顿中由于不符合法律法规而停工,同时新的投资项目数也在急剧减少,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将导致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下滑。他预计今年年底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会回落到30%以内。而明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会继续下滑,“下滑到20%左右的可能性很大。”

  居民消费水平可能下降。唐有成说,受生产贸易活动减弱的影响,收入水平下降的可能性增大。消费者的预期指数在今年3月份达到了93.67之后持续走低,也严重影响了消费者消费的积极性。

  在对外贸易方面,受世界经济形势的影响,外贸增速将会继续回落。唐有成认为,由于《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期明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速度会低于今年,这会对我国的对外贸易产生一定的冲击。

  受投资回落的影响,工业生产活动也将减弱。唐有成表示,随着我国投资需求的减少,工业企业生产活动也会随之减弱。数字显示,当前我国企业存货占用的资金呈现上升的趋势。工业产品产销率月度指数从5月开始出现下滑。工业产品产销率月度指数的下滑说明了工业产品产销状况恶化,市场需求不旺,产品销售困难,企业库存增加。在市场环境恶化的条件下,工业企业必然缩减生产,生产指数则会下滑。

  此外,金融市场中,资金将出现紧张局面。唐有成说,中短期国债利差在今年4月开始扩大,说明中长期投资的收益水平在提高,资金紧张的局面开始凸现。利率差的扩大,更是加剧了资金紧张的力度。但从目前情况看,利率差扩大的趋势在不断减缓,这说明投资的收益水平可能已经接近高点。“通过预测,利率差在第4季度回落的可能性增强。”

  货币市场上,资金供给则不断减少。广义货币供应量从去年9月开始回落,与中国人民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时间一致。货币供应增速的回落势必会造成资金供给的紧张,对投资的增长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

  作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