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印度竞争力不可小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0:06 经济参考报

  权威人士解读《洛桑报告》

  2004年瑞士洛桑管理学院的《全球竞争力年鉴》(以下简称《洛桑报告》)刚刚问世。我国科技界权威人士在解读这份报告时指出,印度的经济增长正在加快,必将成为中国不可忽视的竞争者。印度竞争力的快速增长应当引起我们的关注。

  《洛桑报告》是一份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评价各国竞争力的权威性报告。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柳卸林博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洛桑报告》主要是从经济绩效、政府效率、企业效率和基础设施四个方面来评价各国的竞争力。报告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的竞争力有所上升,但竞争力主要在于GDP的增长,其它结构性的指标没有多大改善,经济增长中能源消耗快速增长,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较低,且可胜任的经理和技术工人不足;印度的经济增长正在加快,有必要高度关注印度的竞争力。有趣的是,许多中国强项的指标,正是印度弱项的指标,反之亦然。但在一些企业效率的指标上,印度要好于中国。

  “印度是一个充满强烈矛盾和反差的国家——文盲众多,但大学教育普及率高,有一流的数学和工程教育。”柳卸林博士在对比分析不同国家的竞争力指标时,发现尽管中国和印度同为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有相似的国情,诸多指标都居于落后地位,但也有相当多企业效率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指标存在强烈反差。这些现象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从整体看,我国较强的指标集中于经济绩效方面,如很好地解决了全民就业问题,GDP保持稳定的快速增长,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能力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能力强;而印度的差距明显且分化严重,如就业率低下的同时,高级经理人和工程师反倒数量相对充足。对比发现,中国在企业绩效方面很差的指标,却是印度较好的指标,尤其是高级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状况远远优于中国。印度的优势是高级经理人能力强,信息技术人员和工程师供应充足,排名高踞世界前列。相反,中国严重的人才流失现象将威胁到长期的经济增长能力,而且信息技术等高科技人才严重短缺,高级经理人不能满足由于大量科技创业活动带来的需求。中国的弱项指标多数是调查得到的,而强指标多数来源于统计数字,表明中国软环境落后的局面仍然没有得到解决。印度则相反,尽管以GDP为核心的经济绩效不如中国,但科学基础设施有更强的竞争力。

  印度的科学教育水平很高,但分化特别严重,文盲占到了全部人口的42%。印度的学校非常重视有关科学课程的教育,年青人对科学技术非常感兴趣。中国尽管做得也不错,但相对要差一些。

  柳卸林博士说,印度经济发展迅速,将成为吸引服务业发展的“磁极”。2004年,印度的GDP增幅达到了8.1%。由于印度有大量胜任且低工资的工程师、科学家,以及说英语的劳动力,因此日益成为跨国公司设立海外总部的热点区域。印度在软件开发、制造业、娱乐和金融服务方面发展迅速。据估计到2008年,将有200万金融服务的工作岗位从发达国家转移到印度。如果印度能够维持稳定的可预见的竞争战略,避免过去那种波动,那么将成为继中国之后又一个极其吸引国际FDI的东道国。相比之下,中国的服务业受到竞争水平、开放程度的制约,国际化道路将更为漫长。

  作者:王一娟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