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电业国际竞争力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9:07 南方日报

  对家电制造企业而言,石油涨价虽不如钢材、铜铝等原材料涨价影响那么明显,但在采访中,各企业负责人普遍反映,油价的持续涨价,对制造企业物流运输、塑料化工等带来明显压力,也使得家电产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优势受到严厉挑战。

  志高集团品牌总监彭泽文称,石油涨价虽然不如钢材等对提升制造成本来得明显,但对像志高这样的规模制造企业而言,物流运输成本已经明显上涨,而来自海外市场的压力尤
其大。

  科龙集团整合传播部部长刘伟湘昨日也证实,油价居高不下,直接提升了石油衍生品塑料的成本,导致空调、冰箱等家电外壳的成本比去年提高20%左右。格兰仕集团副总经理赵为民则评论称,今年以来家电制造业形势一直不太妙,国家宏观调控加上钢铁、石油、铜铝等原材料上涨,引发连锁反应,使得企业综合运营成本明显上涨,对格兰仕而言,仅上半年便多出2亿元。

  此前据中国机电商会的相关调查显示,今年以来国内外原材料市场出现近年来少有的过热现象,使得一直处于价格竞争态势的家电制造业首当其冲。钢板、铜、塑料、石油等原材料的价格大幅上涨,给本来就在价格竞争中不断摊薄利润的下游家电制造企业增加了巨大的成本压力,也使得国内家电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大为下降。

  记者了解到,在家电制造重地的珠三角,原材料涨价已经对家电企业出口带来不利影响,一些海外客商暂时减少了大宗订单,或者采取期货价格的意向订单合同,这使得家电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正受到新的挑战。

  事实上,迫于成本压力,部分企业在上周开幕的广交会期间,普遍对海外订单采取了提价5%-15%的措施,华凌、美的、春兰等海外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石油等原材料涨价具有全球普遍性,大多数海外客商均表示理解和接受。

  也有企业向记者表示,就企业自身而言,应对能源紧张,能采取的措施不外乎通过管理压缩运营成本,以及力推节能高效产品。但这一块毕竟有限,希望政府层面更多做好战略部署,提前集中采购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格兰仕等企业同时吁请政府层面应采取切实措施,在税收、出口退税等方面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本报记者 戴远程(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