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南侨资企业缘何滑入困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8:54 中国经济时报

  从1993年的5582家锐减至2003年的759家

  聚焦本报记者 陈亮

  尴尬的数字

  1993年,海南登记在册的侨资企业共有5582家,而到2003年上半年,参加联合年检的侨资企业下滑至759家,实际投资额、纳税额、利润等均处于较低水平。以海口市为例,1993年侨资企业达到4500多家,至2002年年检时,仅剩546家,存活率仅为12.1%,实际投资额115350.5万美元,纳税17560万元人民币,实现利润-7524万元,容纳职工17399人。

  而同期深圳市有侨资企业2万多家,总投资额达200多亿美元,纳税近4百亿人民币,为100多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这其中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国外侨务处林海宁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做了介绍,一是海南因采用特区优惠政策,企业注册登记较为便利,尤其是建省初期采取“先上车后买票”的做法,许多“三无”企业也随之进入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由于没有固定场地、没有资金、没有开展业务而被注销的企业占注册企业总数的50.8%;二是市场自身运作规律的原因。海南与内地隔海相望,经济总量不大,市场相对狭小,其原料、市场、人才三头在外,这既给侨资企业增加了运营成本,又缺乏良好的投资回报率。侨胞为了自身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家乡不再是其投资置业的首选地,而且随着亚洲周边国家经济复苏,引起了国际资本回流和分流等等。

  发展的瓶颈

  到目前为止,来琼投资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涉及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主要集中于香港、新加坡、美国、马来西亚、泰国、日本和澳门。这些企业占全省侨资企业总数的80%,主要集中在海口、琼海、文昌、万宁、澄迈等市县,在中部和少数民族地区进行投资相对较少,有一半以上的企业集中在海口市。

  据海口市调查显示,侨资的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第三产业过分发展、工业增长缓慢、产业档次低,第三产业多为房产、娱乐、旅游、餐饮等传统项目,新型产业如金融、保险、信息、咨询等很少;工业项目集中在资源加工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规模小、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项目少。产业化水平低、产业关联度低、产业科技含量低,产业颈多,产业链短,这“三低一多一短”成为海口市乃至全省侨资企业现状的集中写照。

  林海宁认为,大多数侨资企业尚属试探性经营阶段,投资者只是希望以此作为谋求今后开拓国内市场的“试验田”,而且部分华侨华人回国投资主要原因是受落叶归根的传统观念影响,想在家乡留下一些产业,一来可以舒缓自己的思乡情结,二来可以让子孙后代有机会保持与家乡的联系。因此,海南的侨资企业规模都不大。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在海南现有侨资企业中,投资规模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仅有30家,1000-3000万美元的有80家,企业平均注册资本约23万美元。

  缺失的信用

  泰国著名琼籍侨领郑有英、吴多禄、欧宗清、吕先芙、许书标等人于1991年在海南合资成立海南泰南置业有限公司,在文昌市清澜镇购买1250亩土地进行开发,并预付2000万元土地订金。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开发计划没有实现,文昌市政府提出收回该地另做处理后再将订金退还泰南公司。但文昌市政府将此地卖给其他公司后,泰南公司的土地订金至今尚未全部退还,在泰国琼籍华人中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据记者了解,海南一些地方政府在早期的引进侨资工作中,为了能够快速获得资金,往往采取行政手段,而不注重依法办事。回家乡投资建设的绝大部分华侨华人很信任我们的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但在已经出现涉侨投资纠纷中,恰恰暴露出了地方政府所提供情况的非真实性。诸如中方的配套资金落实、中方土地使用权限、中方所能提供的配套设施等情况,在签约前不能实事求是的告知。

  “问题出现后,地方政府又没有依法办事,使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往往使回乡投资者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也损害了当地政府的对外形象和投资环境。”在谈到地方政府信用缺失时,林海宁的心情异常沉重。

  观念的改变

  2002年10月,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与海南省统计局联合组织了第一次全省大规模侨情调查工作。调查结果显示,来琼投资的海外华侨华人抱怨较多的仍是海南一些地方政府的信用及不如人意的投资环境。

  “这说明我们的投资软环境亟待改善,政府的信用缺失将会极大伤害投资者对家乡的感情。”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吴士存认为,应当健全法规体系,依法保护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在吸引侨资方面,政府应当转变观念,首先要理解、尊重对方,知道对进来。

  林海宁则表示,当前各级政府应当重视如何办好已有的侨资企业,让投资者有利可图,这样才更有说服力,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