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焦炭行业将进入重新洗牌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8:48 经济参考报

  受到今年上半年高利润的刺激,国内焦炭产业生产能力在迅速膨胀。然而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这种产能没有原料和运力配套增长的支持,所以很可能相当一部分无法实现效益。预计中国的焦炭产业将进入重新洗牌时期。

  中国北方焦炭联合体理事长华祖贵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下游冶金行业需求高涨,国内国际焦炭价格开始上涨,从最低时期的每吨600多元,
一直上涨到了今年5月份的每吨2000多元。前几年还销售困难的炼焦,一下子成了高利润行业。在暴利的诱惑下,从今年初开始,全国各地兴起了办焦炭企业的浪潮,主要分布在山西、黑龙江、河北、河南等地。据估算,如果国家不进行宏观调控的话,在今年年底,中国的焦炭生产能力就将从去年的1.8亿吨一下子提升到3亿吨以上。

  焦炭生产属于高污染、高耗能、资源消耗型产业,如果其无序膨胀的局面得不到控制,后果十分严重。因此,国家对控制焦炭产业盲目扩张的态度十分坚决。在从今年第二季度起出台的一系列严厉的宏观调控措施中,国家多次明令对焦炭项目进行清理整顿,严肃产业政策。我国最大的焦炭和煤炭生产基地山西甚至在今年7月果断决定,凡是手续不齐全的焦炭建设项目,一律停止建设或者停产整顿。从实际情况看,这一政策的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据初步统计,到今年年底,我国焦炭的实际生产能力将达到2.2亿吨,比上年增长6000万吨,但与国家控制前相比,少增长近一亿吨。然而,由于相当一部分焦炭建设项目今年尚不能形成生产能力,要明年才能竣工投产,这些项目大都是技术水平高、建设周期长、各项市场准入要求都合格的项目。因此,这些项目将使中国的焦炭生产能力在2005年底达到3亿吨以上。由此可见,即使国家施行了宏观调控措施,我国的焦炭生产能力仍然处在急速膨胀的阶段。

  对于这种成倍增长的生产能力将对我国焦炭产业及上下游企业产生什么影响,华祖贵说,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尽管下游需求可能会增加,但从总体上讲,未来几年我国的焦炭供给将是充分的,焦炭价格不会出现大幅度上涨,这是未来几年焦炭产业的发展大局。预计焦炭价格大致将维持在每吨1000元以上的水平,这将使未来几年焦炭企业的利润保持在较低水平,2004年出现的高利润期,将不会存在。

  新增生产能力的形成,以及由此带来的低利润时期的到来,将使我国焦炭产业进入重新洗牌阶段。华祖贵说,在我国当前的焦炭生产企业中,仍有相当一部分是土炼焦企业。这些企业污染严重,耗能高,基本上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之所以到目前仍然能在生产,主要原因是这些企业是地方政府的重要经济来源。在新的具有先进技术的焦炭企业投入生产后,国家如果不继续对这些土炼焦企业进行整顿和清理,那么这些土炼焦企业的低成本“优势”很可能挤垮具有先进技术的企业的规模优势。所以,这对政府实施行业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

  其次,2004年至2005年大量焦炭生产能力的形成,已经远远超过了市场需求的规模,生产过剩不可避免,企业的利润水平在下滑。这时,只有那些既具有规模优势、又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才能生存下来,这在客观上对整个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很可能出现新一轮由市场推动的先进企业“驱逐”落后企业的浪潮,焦炭行业将进行一次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整合。能在这次洗牌中生存下来的,要么是具有先进技术和管理的企业,要么是钻了政府监管漏洞的落后企业。华祖贵说,“中国中煤焦化控股公司的焦炭生产能力也在迅速扩大,但这些新的产能全是符合国家各项产业政策的项目,在此次宏观调控中,其已顺利通过国家检验。因此,虽然今后几年全国焦炭生产能力可能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但我们对这些企业的赢利问题并不担忧。”

  作者:林玉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