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丹加为争夺石油天然气“较劲” 北极净土起“硝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8:45 新民晚报

    近期媒体披露,丹麦可能对北极及其资源提出所有权诉求,并已为此与同样“虎视眈眈”的加拿大不断“暗战”。人们不禁担忧,北极这片净土是否会成为人类争夺石油和天然气的最后战场。

    丹麦 水下山脉通向北极

    目前,北极依然被认为是国际领土。但丹麦最新的举动却对此提出挑战。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说,丹麦科研大臣桑德证实,一项最新的地理发现说明,北极与丹麦所有的格陵兰岛之间由一条绵延1240公里长的水下山脉——莱蒙索夫海岭连接着,而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一国可以对距其海岸线370公里海域内水域拥有经济专属权,于是丹麦对北极资源拥有合法权利也就有了依据。

    桑德说:“这是一个机会,可以让北极为丹麦所有,这能让我们得到石油和天然气”。《星期日电讯报》说,为了抓住这个机遇,丹麦已发起一项针对莱蒙索夫山的远程科学考察,并正式宣布对北极的所有权。

    另外,为了获得《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列权益,丹麦计划将于今年加入这一条约。一名丹麦科学家已提出新的口号:“维京人希望第一个到达。”

    加拿大 “独角兽行动”宣主权

    对于丹麦的动作,一度宣布过拥有北极主权的加拿大自然不肯善罢甘休。加外交部发言人说:“丹麦人的挑战是全新的,但不会改变任何事情”。

    原来,加拿大于上个世纪50年代曾宣布拥有北极,但后来国际法庭裁定,如果此后100年内,没有他国对此提出异议,北极才属于加拿大领土。现在,虽然许多因纽特人(爱斯基摩人)生活在加拿大境内,但至今也没有人承认过加拿大对北极的法律主权。

    事实上,丹、加关于北极所有权的争夺早已不是一天。今年3月,两国就曾因一个叫做汉斯的北极小岛打过嘴仗。

    汉斯岛,长约3公里,宽约1公里,位于北纬80度加拿大与格陵兰岛之间的内尔斯海峡。去年6月,丹麦宣布汉斯岛属于该国,并在岛上插上丹麦国旗。加拿大方面由于没有能够到达汉斯岛的破冰船,于是多次通过外交部向丹麦表达不满。

    此后,加拿大人认为,加拿大不仅应发出维护领土主权的声音,还应能够切实采取行动保卫“领土”。于是,加拿大开始努力强化自己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8月,加军方特意在一些北极地区有争议小岛展开了代号为“独角兽行动”的军事演习。

    根源 北极海域资源丰富

    为什么在过去岁月中一直平静的北极逐渐成为争夺热点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利益。

    科学考察发现,北极海域可能蕴藏着极其丰富的渔业资源和能源资源,特别是随着北极地区天然气资源的被发现,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能控制那里的天然气开发。而此前在北极地区发现的钻石宝藏也使加拿大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三大钻石生产国。

    领海 也是争夺原因之一

    而对于加拿大来说,除了经济利益,争夺北极主权也是以进为退解决因气候变暖引起领海纠纷的一步棋。

    北极群岛占加拿大国土面积的16%。随着北极地区气温上升,再过15年,著名的“西北通道”,也就是横穿加拿大北极群岛、连接大西洋(资讯 行情 论坛)和太平洋的海上通道,每年将会有几个月的时间可以通航,成为国际海运航线一部分。

    现在这部分水域是作为加拿大内海而被加拿大政府控制的。如果冰层进一步融化使“西北通道”在一年中有好几个月可以为大型远洋轮开放,情况就会大不一样了。比如,从伦敦通向东京的海运线目前需绕道巴拿马运河,如能穿行加拿大,那么整个航程将由现在的2.8万公里缩短为1.64万公里。如果以沿岸12海里水域为主权海域的国际标准来划分,那么在这些岛屿之间便会有足够的水域属于国际水域,而不再受加拿大的支配和控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然气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