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新产品出口连续30月增速超4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1:22 商务部网站

  在线国际商报讯记者崔艳报道来自商务部的统计分析显示,从2002年4月至今,我国高新技术产品月度出口已连续30个月保持40%以上的增长速度。这一高速增长促使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外贸出口比重继续提高,呈现量增价涨的良好趋势。

  前三季度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超过上年全年,单月进出口总额首次超过300亿美元。前三季度,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129.5亿美元,已超过2003年全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
额;9月份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达到314.1亿美元,其中出口155.3亿美元,进口158.8亿美元,均创历史新高。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累计达到2294.8亿美元,同比增长45.3%,其中进口1165.3亿美元,增长37.8%;出口1129.5亿美元,增长54.3%,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27.1%。

  我国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增速仍大幅高于全国外贸出口增速。统计表明,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增长54.3%,高出全国外贸出口增速1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量(397.5亿美元)占全国外贸出口增量(1086.0亿美元)的36.6%,拉动全国外贸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37.8%,略低于全国外贸进口增速。

  今年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外贸出口的比重达到27.1%,比2003年底提高2个百分点;重点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自动数据处理设备价格上涨22.0%,集成电路价格上涨22.1%。

  分析还显示,从今年1月起,长三角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超过珠三角,科技兴贸重点城市龙头作用日益显著。1至8月,长三角地区的沪、苏、浙分别出口174.4亿美元、209.0亿美元和21.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6.4%、70.3%和73.1%,累计占比41.5%;珠三角地区的广东累计出口386.7亿美元,增长42.0%,占比39.7%。1至8月,深圳等20个科技兴贸重点城市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达到1397.7亿美元,占全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的70.5%;其中出口651.5亿美元,占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的66.8%;进口746.2亿美元,占全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口总额的74.1%。

  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更突出的问题。据了解,由于集成电路、计算机及外设、手机等重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退税率的下降,造成企业成本上涨,诺基亚、戴尔等外资企业因此调整全球订单,将订单转向其他国家和地区。出口退税新机制的深层次矛盾已经逐步显现。

  此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还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国际贸易摩擦。今年以来,国外对我设置的贸易壁垒逐渐从传统的“两反两保”转向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性贸易壁垒等新形式,针对的产品也从纺织、轻工产品逐渐转向彩电等高新技术产品;同时,美、欧、日等国家和地区在多边和双边场合多次质疑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我国DVD、手机、数字电视等高新技术产品面临严峻的知识产权纠纷。

  国内区域发展差距的进一步拉大,使得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广东等东部沿海省市出口所占比重超过98%;对美、欧、日等国家和地区出口的市场集中度接近80%;三资企业出口比重接近90%;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比重很低,在国际贸易中获取的比较利益较少,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弱。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