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金周“前推后移”为“黄金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1:18 经济参考报

黄金周“前推后移”为“黄金月”

    “国庆节七天我在单位值了三天班,从8日起我要到青岛休假一周。”在北京报业集团供职的苏葳说,“我先生很高兴能继续和孩子在一起,他9月底已经到欧洲休过两个星期的年假了。”

    像苏葳夫妇这样的旅游者,正在通过有意绕开旅游高峰期,使得中国的黄金周“前推后移”成“黄金月”。

    中青旅(资讯 行情 论坛)出境部总经理孙常伟说,在过去的十几个黄金周里,除了去年“五一”遭遇非典的特殊情况外,每个黄金周的前月中下旬始终是游客参团报名的集中时期。但是今年并没有出现这种火热的情况,相反更多的游客调整休假时间,选择10月中旬淡季出游,因此整个10月的游客数目比往年增多。

    据初步统计,各家旅行社在9月推出的“欧洲游”新线路基本并没有像当初新马泰或澳洲那样的火爆场面。“其实这不是坏消息,欧洲旅游业和民航业的福音是黄金周转变为黄金月、黄金季、黄金年,因为过于集中的旅游者在给当地接待能力形成巨大压力同时,对全年收入的影响有限。”奥地利航空公司的销售总监任军说。对包括奥航在内的欧洲航空企业而言,中国旅游大军的均衡出行,是改变黄金周期间运力“捉襟见肘”、节后上座率绰绰有余局面的最佳方案。

    记者从各家旅行社得到的情况大致相同:今年“十一”前后1个月的报名情况较往年相对平衡。老年游客有计划地避开了黄金周旅游高峰,而在众多跨国机构任职的工作人员,更愿意充分利用带薪休假制度的方便。

    统计显示,“五一”“国庆”和春节所在的月份是一年中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最多的月份,然而相邻的月份又是最少的。世界各国的经验表明,一个国家的福利水平取决于该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休闲时间过于集中,既导致了吃、住、行环节上的拥堵,也引起了“黄金周”提前预支后几个月的消费。专家认为,黄金周向“黄金月”转化,说明居民旅游消费更趋理性,他们更愿避开消费高峰期,在降低支出成本同时获得更大的消费效用的满足。著名旅游经济学家魏小安指出,中国旅游“黄金周”开始前移后推向“黄金月”延伸,是中国假日经济走向成熟的标志,也是其必由之路。

    他说,一年365天单靠21天的长假并不能长期支撑“假日经济”。对民航、旅游、酒店、景区而言,黄金周向前向后的均衡化延伸,是较为理想的前景。当然这有赖于消费者的更加理性化、中国休假制度特别是带薪休假体制的健全、以及更加人本化的劳动法规的贯彻执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金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