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选择电采暖项目要考察住宅保温性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12 新京报

  部分项目显示,目前使用电采暖费用较高

  关键是使用恰当,并注意住宅保温性能

  在供热改革正在拉开帷幕之时,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开始尝试小区电采暖。但目前出现的一些个案似乎说明,电采暖收费更高,在采暖效果上有待进一步考察。购房者到底能不能
买电采暖的房子?电采暖成本能不能降下来?居民应该如何合理使用电采暖?

  现状:费用高,老百姓有些用不起

  新翠景园是目前在通州明确将电采暖写在楼书等宣传品中,承诺分户计量的项目。该项目今年已经完工,但正式交楼时间却被定在明年。开发商这样解释:在第一个采暖季,让7家电采暖的供应商在已经完工的房子里面测试,给他们提供相同的楼层,相同的户型,从今年11月15日开始,所有的设备满负荷运转,等到明年3月15日,由公证处宣布测试结果,在保证规定温度的前提下,选择最节能最经济的电采暖产品。

  新翠景园的开发商认为,开发商总是把第一批业主作为电采暖的试用者。假如效果不好,首批业主可能挨冻。

  事实上,电采暖目前更让人担心的一个问题是普通老百姓能不能用得起。此前有媒体报道,大兴某项目对17栋楼实行了分户单独电采暖。然而两年下来,一些居民渐渐感到难以承受,因为这比集中供暖的成本要高出很多。该小区李女士说“温度调到12摄氏度,昼夜耗电量为202度,如果温度达到14摄氏度,昼夜耗电量就是246度,按照白天16小时每度电0.44元,夜间8小时低谷时段每小时0.20元计算,一天就要88.56元。”

  而目前北京居民普遍采用的市政集中供暖收费标准一般为每采暖季每建筑平方米24元,部分项目为每采暖季每建筑平方米30元。

  分析:住宅保温性能决定电采暖能耗

  当前供热改革正式拉开帷幕,供暖和收费方式由集中供暖逐渐向分户计量,按使用热量收费转变。与主要通过采用燃煤、燃油或燃气燃烧产生热量等进行供暖相比,显然可以分户计量和随时控制温度的电采暖更加环保、节能。据了解,目前采取电采暖的项目主要是市政热力没有通到的郊区楼盘。

  那么具备种种优势的电采暖能不能降低采暖费,让老百姓用得起呢?

  位于通州的新翠景园营销总监许嘉芸认为,电采暖理念和技术本身没有问题,以前的项目可能是在科学使用方面出了问题。她分析说,以前所反映出温度不够高或者耗电量大的问题,并不是电采暖本身的问题,而是房屋的保温效果问题,房屋本身保暖性能不好,盲目地使用电采暖会造成很大的热能浪费。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徐成峰也认为,采用电采暖的项目必须保证整个建筑项目具有良好的保温系统,尤其是通过对一些外墙外保温处理,使整个建筑像一个大的保温筒,热量不会轻易流失。住宅产品的保温系统的优劣程度直接会影响到采用电采暖的质量,因此选用电采暖的项目自身产品的品质是非常重要的。

  前景:北京市正在制订鼓励电采暖优惠政策

  据了解,北京的有关部门对通过电采暖的方式也持有一种支持的态度。北京电力局有关专家表示,电采暖是一种相对环保、节能、经济的供暖方式,北京市正在制订鼓励电采暖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

  另据了解,电采暖也是北欧国家通常使用的供暖方法,电采暖设备无需任何维护,使用起来极为简单。同欧美等发达国家比较,电采暖因无活动部件、免维护、不占空间、并能分户计量控制,比其他取暖方式节约费用30%-50%.

  费用比较

  其实运行费用比天然气还略低

  以7000大卡/立方米发热量计,民用天然气价格为1.9元,电费为1.628元

  从目前的实际的情况来看,采暖用户每年从11月1日起至次年3月31日止享受低谷用电优惠;低谷优惠时段为晚23:00至次日早7:00.在低谷优惠时段内,不区分用电性质、供热对象,一律按0.2元/千瓦时(含三峡建设基金和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计费。对于居民用户来说,采用分户式电采暖的,低谷优惠时段内采暖设备、居民生活用电一并享受低谷优惠。

  北京市现行的民用天然气价格为1.9元/立方米,以天然气发热量为7000大卡/立方米,电发热量为860大卡/千瓦时计,产生7000大卡发热量需要用电8.14千瓦时。如果全部使用低谷电、享受优惠的话,电费支出为1.628元,比天然气略低。这样一个价格水平,可以使得电采暖在同等条件下,运行费用比天然气略低或持平。有关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采用分户蓄热式电取暖的用户一冬的取暖费和以前采用燃煤取暖时差不太多,但是在长达5个月的取暖期中,用电取暖则相对来说更加方便、舒适、环保。

  此外,在理论中电采暖可以通过控制温度来节省用电数量,控制用电成本。

  专题采写

  本报记者张学冬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