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穿上皇帝新衣的蒙娜丽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03 中国经济时报

  庄洒

  儿子拿来幅蒙娜丽莎的画问我,老爸,你说,这个美吗?我不假思索地说,当然美,要不怎么说是世界名画呢。儿子又问,那你说,美在哪?我的美术知识不多,但还是硬撑着给他讲了蒙娜丽莎那神秘的微笑。

  儿子问,就因为你们弄不明白人家笑什么,你们就要说她美,是吗?见他没能理解,我只有再开导他,你现在的文化水平可能还有限还看不太懂,但蒙娜丽莎的美是世界公认的。

  可儿子那里买世界公认的帐,他拍拍我的肩,一改刚才谦逊的样子,说,你呀,这叫拍洋马屁,还冒充有品位。就连这样衰的老妇人,你也敢说她好看,可见你不入流。然后不屑地摇摇头走了,仿佛我堕落得不行了似的。

  虽然不服气,待儿子走后,我还是对着蒙娜丽莎认真仔细地看了三看——说实话,我也觉得这女人着实不太好看,(请蒙夫人原谅我),你看她那迷惑了多少人的笑,怎么看怎么觉得她笑得难受,像偷吃了东西被妈妈骂了后的笑。

  我记得,儿子在以前还问过我那尊不穿衣服的维纳斯好不好看,我好像也是自以为是地给他讲了一番什么黄金分割率,那时他还小不可能懂,我就简而言之,说就是匀称。儿子提醒我,要说匀称,我看海豹最匀称,人家多滑溜呀。后来在电视里看到,海豹那身材,真叫做一个浑然天成。这让我不得不服气,儿子关于身材美的感受比我鲜活。

  记得罗素有句名言,道德因地域而异。其实,美感也是这样,一方土地养一方美,蒙娜丽莎维纳斯养西方人的眼,西方人就说她们美,东方人没必要跟风,我们有我们的美,东方人感觉不到西方的美,也算不得丢人。

  毕竟,美不是科学技术,没有先进落后之分,美应该是平等的,不论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

  这里我愿意趟开来说一句,文化上没有什么霸权主义。古典的不必看不起流行的,高雅的也不要看不上通俗的,当年《红楼梦》就俗得不行,可现在,躲在高等学府里的研究人员管它叫——经典。

  或许是西方的文明体系太过强大,我们常常不自觉地屈从于这种势力,我们曲扭着自己的感觉惟西方马首是瞻,我们在餐桌上大嚼着洋餐却迷失了自己的口味,我们给蒙娜丽莎穿上了皇帝的新衣。

  感受美,是要建立在自我真实的感情基础上的。我儿子虽没能说出这样的话来,但他,是这个意思。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