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打造“全线产业链 ” 长城笔记本透露“收购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0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毛晶慧

  近日,在长城之畔长城公社,长城电脑笔记本事业部发布了最新两款时尚轻薄型产品A10/A11。一个在很多外界人士看来普普通通的产品发布仪式,但对长城来说,却是意义重大。长城笔记本事业部总经理郝毅告诉记者:“对于长城来讲,本次产品发布后,面向主流市场,长城已经具有了全线产品。”

  此外,据作为长城主管自有品牌业务发展的副总裁卢振宇透露,下一步长城将有重大举措。卢振宇所指的举措是:“我们将力主打造一条自己的笔记本产业链。”

  颓势?

  说实话,今年国产笔记本生存颇为艰难。从基本数据看得出来,国际品牌后发制人的状态基本显示出来了。计世咨询资深市场分析师郭海涛透露给记者:“目前整体中国笔记本市场,国产品牌大约只能占到25%,而且可能还有进一步下降趋势。”

  业内资深人士则更为尖锐地点明,国际品牌在价格上已经有所下降,渠道建设也有所完善,而品质优势上已经逐渐显示出来。“而国内笔记本企业,大部分停留在通过台湾代工商拿货,自己只是贴牌销售而已。”这样的模式不但品质无法做到最好,就是国内品牌向来标榜的成本优势也荡然无存。

  随着IBM、东芝连续数年推出低价笔记本电脑,这对国产笔记本构成了致命的打击。面对这样的市场状况,国产笔记本路向何方?长城路向何处?

  在记者颇为尖锐的提问下,卢振宇一面承认这种态势,一面强调国人切莫“妄自菲薄”,国内笔记本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我觉得是这样的,无论是国际品牌还是国内品牌大家是一种共生关系,我喜欢把做产业比喻为钓鱼,池塘里的大鱼在底部,上层是小鱼。每一层都有不同的养分,就造就了不同的鱼。其实我觉得在中国市场来说,也会存在这样的现象,池塘的鱼群分布正好反应了笔记本产业供应商的分布。”显然这中间留有长城的生存空间。

  机会?

  而且卢振宇还认为,事实上对于后发成长起来的国产笔记本产业利用好上游资源,完全可能后起发力,实现超越。

  “国外品牌对国际品牌利用品质的优势,进入中国市场后,价格降低占据了很大优势,但你们注意到一点没有,上游企业比如Intel这样的企业往往像一个老师指引、操纵着产业发展方向。国产笔记本企业就像一群学生,围着Intel跑,Intel指到哪里就跑向哪里。这样,每一次方向变化,对于国内企业就是一个机遇。”

  而我注意到国内企业一定比国外企业跑得更快。比如今年Intel发布的迅驰二代,最先在市场推出产品的一定不是国外品牌,在这次芯片更替中,长城做到市场首当其冲就是这样一个道理。

  如果芯片业务继续保持每一两个月一次“中小变化”的话,国外大品牌企业是肯定赶不上这种速度的。

  此外,卢振宇认为:长城乃至国产笔记本产业第三个战胜国外品牌的优势,就是它的管理、营销成本一定比国内企业高。

  “当然这三大原因还不能使我们夜郎自大,但是足够使我们不再妄自菲薄了。”

  布局?

  面对机会,长城开始力导新的产业布局。

  卢振宇语出惊人:“不排除利用收购方式,打造完整产业链。”尽管目前还不能说穿“长城笔记本的具体作法”。

  但是卢振宇透露:“制造和行销两块不用说了,长城目前缺什么?就是研发这块。我刚才已经讲了,我们会策略性的去做一些合作,比如控一些股呀,参一些股呀,有自己的研发力量。”

  从种种迹象表明长城正在力图导入这样一个布局。来自长城方面的人士透露,目前公司不能透露集体行为,不但是因为上市公司严格的财务体制管理,更为关键的是考虑到务实的态度。

  卢振宇也一再内部强调:长城可能是第一个力主内部打造笔记本全产业链的企业,但可能并不会成为第一个做完的国内企业,主要要看自身的发展需要。

  做不做研发不是外界市场趋势决定的,而是要看企业的利益发展阶段。“我想我们下一步是比较务实地来看这一块的。”

  “其实换个角度,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切实的量来支撑这样一个研发投入,你就贸然去做研发,可能也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卢振宇同时评价认为:目前国内不少笔记本制造商开始染指制造和研发,但是自身严重缺乏足够的产品销售份额,这种作法是不明智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