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人物的诚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03 中国经济时报

  路勇

  一位朋友开了间中等规模的超市,近几个月生意每况愈下,让他终日愁云密布。我和他推心置腹地谈过一次,终于了解他的问题所在。有几次,超市精心策划优惠活动,等到聚集了如潮的客流,朋友便临时修改或者结束了优惠政策。

  “你缺乏做人的诚信,这便是你失败的原因所在”,我这样对朋友说。朋友满腹牢骚地说,“我又不是什么大人物,仅仅只是个生意人,经济利益才是追求的根本。”我一时间不知道怎么规劝朋友,于是给他讲了我亲身经历的一件小事:

  一年前,我踩着单车出门办事,到一个小巷时,突然发觉车胎瘪了。刚好路边有个修单车的摊子,我操起打气筒给单车充好气。当我准备付钱时,摊主小伙子告诉我为了回馈顾客,充气都是免费的。我实言相告,只是偶然经过这里,往后并不会来修理单车。小伙子依旧坚持他的原则,让我享受了意外的优惠。

  当时我很受感触,倒不是得了几毛钱的便宜,而是被一种小人物的诚信所打动。离开时,我想摊主小伙子坚持这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在未来的一天会有大作为的。

  朋友被我的叙述说服,还邀我踩单车去看看那修车摊。等我们踩着单车过去时,发现那个修车摊已经不见了。询问附近的居民后,我们才知道小伙子已在巷子口开了间新的车行。车行的规模还不错,来卖车修车的人川流不息。在店门靠下的位置,我们看见放着几个新的打气筒,一边还贴着张″免费充气″的字条。

  我和朋友会心一笑,我们都认为这个车行未来会继续壮大。朋友告诉我,他要找回属于小人物的诚信,相信超市的前途一定会越来越美。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