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产资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03 中国经济时报

  省级以下政府批地权将上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批示要求,年底前要全面完成省以下国土管理体制改革。专家认为,这意味着今后国土资源系统将全部实现垂直管理,省级以下政府土地审批权力将上收,各地的“圈地运动”将得到遏制。

  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此前介绍,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是:省级以下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将从现在的政府组成部门转变为政府工作机构,领导干部则由地方党委管理为主改为由上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管理为主,省级以上的管理体制维持现状。这一改变的最大影响是,省级以下地方政府失去了批地的权力,“以地生财”的发展门路被堵死。

  银监会监管瞄向房地产信托

  日前,中国银监会公布《信托投资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而其中非常详细和明确的6章60条内容,将经营房地产信托的公司门槛、经营规则,以及处罚措施,规定得相当全面。9月初,北京银监局曾向辖内信托投资公司下发了有关防范房地产信托项目潜在风险的八项政策指引。7月7日,银监会公布《信托投资公司信息披露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

  一位参与该办法前期制定的人士说,该暂行办法实际上已经讨论了一年之久,虽然目前的房地产信托并未出大乱子,但是聚集的风险已经开始凸显,同时国家防止房地产过热投资的总基调也让银监会下定决心“未雨绸缪”。

  北京严控拆迁规模

  北京市建委拆迁处日前透露,市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明确规定了五类拆迁矛盾集中的地区将核减拆迁计划,同时对规范拆迁行为、拆迁补偿安置以及解决拆迁遗留问题做出相关部署。

  全市将制订中长期拆迁规划根据通知要求,今年11月底前,全市将完成2005年至2010年的房屋拆迁中长期规划,合理控制拆迁规模。房屋拆迁中长期规划将于11月底前编制完成。该负责人表示,今后每年2月底前还将制订房屋拆迁年度计划,未列入拆迁年度计划的项目,将不予核发房屋拆迁许可证。

  据介绍,今后凡房屋拆迁中矛盾和纠纷比较集中的项目或区县,除保证能源、交通、水利、城市重大公共设施等重点建设项目,重大社会发展项目及危房改造、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项目之外,拆迁规模将受到严格控制。

  北京拖欠工程款

  将被强制清理

  北京市针对治理拖欠工程款难题又出新招,今后工程项目将首次引入强制执行公证机制,如果业主单位拖欠工程款,司法部门可介入强制执行。

  据透露,建委近日出台了相关暂行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针对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签订的数额明确的还款协议,经过当事人的申请,公证机关将依法出具公证书,并赋予还款协议强制执行效力。办法要求,全市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签订还款协议书后可办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如果建设单位拒绝进行此项公证,同时拖欠工程款的,市建委将对其进行处理:比如停止在全市进行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活动等。

  北京市商品房售价

  同比上涨2.9%

  北京市统计局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以来,北京房地产市场仍购销两旺,商品房销售价格小幅上涨。1至3季度,北京市商品房销售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9%,涨幅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7个百分点。

  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说,1至3季度,北京住宅类商品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5%。其中,普通住宅和豪华住宅的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3%和0.9%。从房屋类型看,多层住宅和高层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2%和4.3%,别墅和高档公寓的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0.5%和0.6%。

  七类人进入房贷“红名单”

  国庆节前不久,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在南京推出了一项新的房贷政策:对于公务员、教师等7大行业的从业人员,只要每月房贷还款额不超过3000元,即可免提交个人的收入证明。这一政策引起了北京市民的关注。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个人金融处的刘先生表示,上述政策是总行制定的,目前在北京尚未执行。按照此政策规定,可以享受免交收入证明的人员包括国家公务员、银行证券保险机构正式在编人员(保险代理人除外)、医生、教师、高级技术职称人员、执业注册会计师、执业律师等7大行业人员。

  据了解,尽管北京并没有执行以上政策,但已经有此意向。

  上海世博会土地动迁

  将在2006年底前完成

  今年4月启动的世博会土地动迁,将于2006年底前基本完成。上海世博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出席“世博经济高层论坛”时透露,世博会规划范围涉及企事业单位约270家,职工约74000人,居民约17000户,是上海有史以来单个最大的土地开发项目,将力争在2006年底以前基本完成动迁。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