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叫停理财业务淘汰40%券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8:4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励)10月18日,闽发证券被证监会托管,拉开了券商大规模洗牌的序幕。记者了解到,证监会在本月上旬紧急叫停券商的委托理财、个人资产管理和违规集合理财业务,业内人士称,此举将淘汰40%左右的券商。

  券商因委托理财而曝光的问题不断,许多券商更是到了资不抵债的境地。去年6月15日富友证券被托管,12月8日新华证券因严重违规经营遭中国证监会撤销,今年1月3日证监会
、深圳市政府行政接管南方证券,7月2日华夏证券两高管因财务问题被撤,8月24日汉唐证券高层大换血,违规理财窟窿高达10亿,8月24日山西证券委托理财曝光,8.5亿元不翼而飞,10月18日闽发证券因严重违规被证监会托管。

  “都是市场低迷惹的祸!如果是牛市行情,大家都赚钱,也就没那么多问题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对记者说,因为中国的股票市场是单边市,没有避险工具,只有上涨才赚钱,在熊市行情中委托理财的风险太大,所以证监会不得不叫停券商的三大业务。一位证券公司的分析师估计,在证监会叫停券商三大业务之后,将有40%左右的券商被清理掉。

  从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措施中可以看到管理层整肃市场的决心,首先,证监会要求证券公司将自营结算备付金账户和客户结算备付金账户分开,“十一”刚过,证监会就展开双查行动,这次检查的内容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保证金是否存在挪用、公司股权被质押或担保情况、有无违规的国债回购、有无违规的资金配比理财、三方监管等问题,检查直指券商软肋。此后,证监会还批准了《标准券折算率管理办法》,以控制回购市场风险。

  贺强认为,券商大规模洗牌的时代已经来临,一些问题券商将被兼并、重组。优胜劣汰是今后的趋势,而且券商的“死活”也将更加市场化。日前,有关部门就收购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公告作出解释,政府对个人债权10万元(含10万元)人民币以下全额收购,10万元(不含10万元)人民币以上部分按九折收购,这意味着散户在今后券商的洗牌过程中可能会遭受连带损失。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