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拟对华出口核反应堆 美官员称可望“双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6: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0日电据新京报报道,昨天上午,美国核管理委员会主席尼尔斯·迪亚兹在美国驻华使馆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该委员会将就AP1000型号核反应堆向中国出口一事进行表决,“目前,我还没有听到有反对的声音。”迪亚兹说。

  今年9月份,中国就建设浙江省三门核电站和广东省阳江核电站面向世界招标,法国、加拿大、俄罗斯的有关公司均表示有意参与。

  迪亚兹昨天说:“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将在几个月后就对中国出口AP1000型号核反应堆一事进行表决。美国方面对商业交易没有障碍。我不对表决结果进行任何预测,但我目前没有听到反对的声音。”

  “迪亚兹可以代表美国政府。”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堆工所所长薛小刚如此评价迪亚兹的职务。

  据悉,前几天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时,也曾表示愿意对中国出口核反应堆。迪亚兹介绍,迄今世界上还没有一座AP1000核反应堆,第一个此类型反应堆的建立地点,肯定要通过竞争来确定。对此次准备出口的AP1000型号核反应堆,美国已经进行过相当多的实验,目前已经通过美国核管理委员会的审批,有能力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他说,关于向中国出口这一型号的核反应堆,美国有相当多的机构参与讨论,形成最后的决策需要一个过程,但美国核管理委员会有统一权,大部分的困难已经解决。

  迪亚兹表示,在中国建立AP1000核反应堆,不牵涉到第三国。核反应堆建成后,美国仍将高度关注,对其进行安全分析。如果中国需要,中美可以互享对方专长。

  “我相信,中美核方面的合作是一个双赢的安排。”迪亚兹说。迪亚兹还透露,美国政府对AP1000核反应堆的出口数量没有限制,但中美两国签订协议时,可能会对这一数量进行限制。(王殿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