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招商局(000024)国际重组力挺港口主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6:0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招商局(000024)国际重组力挺港口主业

  目前,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国际的港口和港口相关业务已经遍及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湾地区,成为中国内地和香港最主要的公共码头营运商之一。在中国经济最活跃的这三大区域的战略布局,为招商局国际进一步扩展及完善全国性港口码头网络系统奠定了基础。

  具有香港第一红筹股身份的招商局国际(00144.HK)近期资产重组频现大动作:10月4日
股东特别大会批准出售公司旗下油轮船队全部权益,10月18日联交所公告又正式披露了转让收费公路资产的详细计划。

  价值达13.1亿港元的油轮船队,与总代价达25.9亿港元的收费公路资产,将悉数转入到招商局国际的母公司--大型央企招商局集团内部其他公司旗下。在全球油轮运输产业行情大为看涨,以及收费公路业务在招商局国际2003年的经营中仍保持平稳增长的背景下,这两笔资产的出售,有些让人不得不相信:招商局国际在剥离非核心资产,全力打造港口主业的路途上已经意志坚决。

  资产出售接连出手

  关于出售收费公路业务,招商局国际近日在香港联交所发布的公告表示:将把拥有旗下5条收费公路的子公司SuccessfulRoadCorporation(SRC)及相关权益售予招商局集团底下的招商局亚太有限公司,而作为购买代价,招商局亚太将会向招商局国际配发及发行可赎回转换优先股,并转让其子公司CMHH100%的股权。这笔交易涉及总代价达到25.91亿港元,交易完成之后,招商局国际所持招商局亚太的股权将由现有的23.98%上升至72.3%,并通过全资拥有的CMHH间接持有位于深圳妈湾的海星港口33%的股权。

  SRC所拥有的5条收费公路分别是:位于广西的桂柳公路、位于贵州的贵黄公路、位于广东的罗梅公路、位于浙江的宁镇骆公路与余姚公路,其中桂柳与贵黄公路均为国家主干道,而罗梅公路则是广东与广西之间跨境交通的三大闸门之一。招商局国际通过SRC分别持有这些公路33.4%到60%不等的股权。

  虽然招商局国际表示,在交易完成之后,SRC由于公司对于招商局亚太的控股,将仍然为招商局国际的间接持有附属公司,但此次资产重组,一方面疏离了招商局国际对于这些公路资产的控制,另一方面由于将招商局亚太所持有的港口权益归并到手中,招商局国际进一步加强了对于其核心港口业务的整合。

  对于这一次资产重组,招商局国际有关高层强调:重组公路业务,把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用来集中发展公司的港口及港口相关核心业务,符合股东的最大利益。

  相同的调子,在此前不久招商局国际出售油轮船队时就已响起过。10月4日,招商局国际于香港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批准拥有公司油轮资产的明华集团出售事项。由7艘Aframax油轮组成的油轮船队的全部权益将以现金港币13.1亿元的代价售予招商局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中国招商能源运输投资公司。当时,招商局国际的总经理李一重申:出售明华符合本集团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这将使我们把集团的资源更专注于港口及港口相关业务。市场有人担心出售油轮之后会造成利润出现断层,由于我们的港口及港口相关业务量今年全年将保持20%的增长,我们有信心能够覆盖因出售明华油轮所造成的利润缺口。

  招商局国际是首家于香港上市的中资公司,也是有着130多年历史的招商局集团的旗舰企业。就在不久以前,公司的主要业务尚为港口、收费公路、集装箱制造及相关业务、油轮业务及其他投资五大块,而以往具有重要地位的油轮业务、收费公路业务被陆续剥离,这无疑与招商局国际及招商局集团近年来对于各自主业的重新定位与对于发展战略的重新思考有关。

  看好港口业发展

  今年9月,招商局国际董事长傅育宁博士被香港中文大学EMBA论坛请去谈中国港口业的发展。就在这次论坛上,傅育宁谈到了亚洲金融风暴以后招商局所确立的发展策略,以及新的发展战略为何把港口业列为最主要的核心业务。

  在傅育宁看来,亚洲金融危机使企业认识到过度多元化模式的脆弱性,而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发展则是导致中国港口业发展的根本原因,其中中国经济崛起,成为世界主要的制造业基地之一,以及内地港口管理体制改革,近两年港口管理权进一步下放到地方政府等因素,共同构成了了刺激中国港口业迅速发展的宏观背景。

  傅育宁说到中国内地港口业的发展时,举上海港和深圳港为例,两者在2003年的集装箱港口吞吐量都超过了1000万TEU(标准箱),名列世界集装箱港的第三和第四位,仅次于中国香港与新加坡。

  就在中国港口业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招商局集团将它的港口投资全部集中位于香港的上市企业招商局国际的旗下,招商局国际成功转型为一家投资和营运港口的公司,并为资本市场所认同。

  然而,招商局集团此前对于招商局国际乃至自身主业的发展并非有如此清晰的认识,亚洲金融危机时,曾经历过上世纪80年代非理性扩张与上世纪90年代前期盲目投资的招商局集团也遭受到了重大打击。在此之后,集团开始了大规模的业务重组,改变以往业务庞杂的局面,确定了以港口、房地产、金融、能源运输和物流这四个产业作为未来的核心产业。据说,这是招商局以90万美元从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那里寻求到的药方。根据新的发展策略,集团处置或卖掉了约50亿港元的非核心及非控股资产。

  经过招商局集团高层当时的斟酌与分析,港口是值得投资的一个领域:投资港口码头业前两年回报率较低,但当码头使用率达80%时,预期3年回报率可达10%。内地的港口业务在未来5年仍然会求大于供,因此仍有利润上升空间。

  由此,港口业在招商局集团经营业务调整过程中凸现,负责收购内地港口业务的则是招商局国际。

  港口业利润比重已超一半

  从招商局国际对于其主业的定位来看,也有一个逐步明确、逐渐突出重点的过程。公司在2000年的财务报告显示,在收购深圳凯丰码头、漳洲码头等资产同时,公司也进行了对浙江余姚公路的收购。当时的基调使人感觉,港口业务与收费公路业务对于招商局国际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而接下来的2001年,招商局国际即对集装箱码头未来5年内的业务增长潜力表现出了高度乐观的估计。2002年公司收购了两个港口服务附属公司,而出售了漳州324、漳厦高速公路及上海逸仙公路。

  有关2003年业绩的董事会主席报告则宣称,招商局国际该年进一步巩固了中国港口领先经营者的地位,并将继续努力推进产业优化,有计划有步骤地淡出非核心产业领域。

  当年,招商局国际经营业绩持续大幅增长并再创历史新高,其港口业务盈利贡献港币6.83亿元,占集团经营性利润的比重已经超过54%。

  目前,招商局国际的港口和港口相关业务已经遍及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湾地区,成为中国内地和香港最主要的公共码头营运商之一。在中国经济最活跃的这三大区域的战略布局,为招商局国际进一步扩展及完善全国性港口码头网络系统奠定了基础。

  将油轮船队与收费公路转让于招商局集团旗下,可说是招商局国际有计划有步骤地淡出非核心产业领域的重要步骤。而接下来,要做大做强港口主业,招商局国际应该也不会悄无动静。

  近日有媒体传出消息,上海国际港务集团酝酿的股权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方案中,招商局国际有可能成为最大的参股方。而上海港则是目前我国三大港口之一。

  长城证券的行业研究员高晓琴认为:中国的集装箱港口业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连续10多年保持着平均30%左右的增长额。招商局国际极力加强港口业的发展,与其对该行业的看好与自身实力有关,也与它在其他业务方面的经营状况有关。上海证券报记者田露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