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型能源企业首度“涉水”保险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1:0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黄蕾 发自上海

  随着中国保监会批准新设独立中资公司步伐的加快,一些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专业化保险公司如约揭开面纱。

  10月19日,首家拿到中国保监会新批18张独立中资保险公司牌照的永诚财产保险股份
有限公司正式在沪亮相。永诚保险由包括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等在内的国内12家实力雄厚的大型电力企业和产业投资集团共同组建,其最大股东华能集团出资20%,其他发起人出资分别为5%至10%。它的成立被业界称为是能源企业涉水保险业的“试金石”,同时也标志着电力体制改革后,发电集团和其他能源投资企业,根据自身行业特点,规避风险,开拓市场的有效途径。

  据悉,为发展民族保险业,中国保监会此前批准筹建18家新设独立中资保险公司,即所谓“8+3+7”(8家寿险,3家健康险,7家财产险)。自1996年保监会批准成立新华、泰康、天安、华安四家保险公司以来,保监会就已经停发中资商业保险公司的牌照。业内人士表示,“8年的等待换来18张牌照,还是十分值得的。”

  总部设于上海的永诚保险,于9月10日最先拿到保监会下发牌照,该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人民币,除以经营能源行业保险业务外,业务经营范围还包括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及经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在所有保险公司发展初期,股东都是其最重要的业务来源,对于永诚来说,其12个占据国内能源业半壁江山的股东将是其打入市场的一张重要的牌。业内人士表示,在财产保险领域,能源保险具有风险集中、标的巨大和行业技术性强的特点,在利润率相当丰厚的同时,保险技术将是永诚保险今后需要探索的重点。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0月20日 第一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