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公司靠什么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6:55 新浪财经

  

  保险公司靠什么活

  “蛇博士,你刚才介绍了许多,但是我还有一个问题。我现在交了100元保费,如果我发生意外了,我可以拿到10万元,这不是捡了大便宜吗?那保险公司岂不亏死了?”

  “错,保险公司如果总亏,那还存在干嘛?它们又不是活雷锋。它们用的是‘万一法则’。”

  “那什么是‘万一法则’呢”。

  “其实,也就是发生事件的可能性大小,在数学上称之为概率。比如说一千个人必须去游泳,按照以前的情况,估计有一个人会淹死。那么一个人被淹死的概率就是千分之一。在知道了这个概率之后,保险公司和这一千人商量,说你们每人交100元,如果出事了,就可以得到10万元的赔偿。你说,这一千人交不交100元?”

  “会交。因为万一自己被淹死了,不是可以得10万元吗?”

  “对。让我们先假设大家都交100元,那么保险公司总共收了10万元,按照1个人淹死的概率,要付出10万元,保险公司不赔不赚。”

  “但如果有2个人被淹死的话,保险公司就要赔本了。当然,保险公司也可以提高收费,或者将降低给被淹死的人的赔付金额。”

  “对。保险公司的精算师就要根据事故发生的概率,确定该收每个人多少钱和给出事者赔偿多少。总之,这1000个人交的总保费要超过总的赔偿费,保险公司才愿意干。”

  “我明白了,怪不得年龄愈大,买寿险什么的,费用就越高,因为年龄越大,死亡率、患病率就不断上升。”

  “对,这还可以解释为什么有些业务不在保险范围内,而有些保险业务所有的保险公司都抢着开展了。”

  “比如说日常感冒,就没有什么保险公司会有这种保险。因为感冒太容易发生了,且大家又不愿花太多的钱买这种保险,即使保险公司推出这种保险,估计也是赔本赚吆喝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