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生三阶段如何买保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6:55 新浪财经

  

  人生三阶段如何买保险

  “人生所处阶段不同,需要购买的保险也不同。”

  “我以前听财神讲过,他也告诉我人生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理财需求,我家里还挂着财神告送我的那张表呢。”

  “太好了,这就省事了,我们继续进行。”

  A:独身期

  这时,刚踏入社会,收入还不太稳定,最主要的意外疾病险。由于年轻,缴费一般较低,而保障却较高,若发生意外,父母也能老有所养。目前市场上有一种类似于安全保障卡的保险很畅销,它每年只要交很少的费用(如100元),购买方便快捷,一年内如发生意外和医疗费用,则可以理赔。此外,也可以稍微考虑养老险,具体有普通寿险(保障型)、养老型险、生死两全险等多种可供选择。

  B:家庭期

  这时,小孩将出生、受教育、不断成长,而自己也不断变老,;上有老,下有小,面临的各种蛇也最多。这时就应该把家庭成员当作一个整体来统一考虑了,不同的成员有不同的保险需求,具体如下。

  第一,购买意外疾病险,其中家里的经济支柱是重点投保对象,也就是说给赚钱最多的人买最好最多的保险。首先为其买意外疾病险,万一遭遇不幸,赔偿金将给家庭设置了一个保险屏障;其次可以为其购买人寿保险,如果不幸去世,所投保的寿险也会全额给付养老金。再次,可为其他家人选择重大疾病和医疗保险,以保证万一患病时不致对家庭经济造成冲击。医疗险有普通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住院保险,可按照每人的实际情况选择其中的一项乃至多项。

  第二,为了退休养老,年金类产品不失为一种较好的选择。它能保证在退休之后不致为生活费而发愁。保险公司的此险种产品目前有的是按年支付年金,有的是逐月支付,可根据自己的偏好做出选择。此外,还可以把一些分红保险作为家庭长期储蓄的一部分,在拥有保障的同时,享受到专家理财的特色服务。

  第三,若是为了筹备子女的教育经费,则可以选择教育金等储蓄性的商品。子女还小时,可以购买一些有关儿童保险的复合险种。这些险种能够覆盖孩子的教育、医疗、创业、成家、养老等,能有效保障孩子的方方面面。

  在具体搭配时,可根据家庭成员经济收入的不同决定投保的主次轻重。如果夫妇收入相当,则可以各用家庭保险预计支出的40%购买保险,孩子则用20%的资金。如果家庭中男主人收入较高,则对其的保费甚至可以达到家庭保险预计支出的一半。千万不能只给孩子买保险,而忽视了家里的顶梁柱。否则顶梁柱一倒,经济来源一断,孩子就只有受苦了。

  C:养老期

  这时,一般子女已经成家,经济上相对宽松,不妨考虑购买医疗险。老年人身体已大不如前,有可能患上各种慢性疾病,医疗费用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得早做打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