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最具经济活力城市评选 > 正文
 

谁是最具经济活力城市 CCTV城市中国公布提名名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5:59 新浪财经

  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主办的“2004 CCTV城市中国系列活动”正在进行中。“城市中国系列活动”组委会今天公布了十大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提名城市名单。它们是常州、成都、大连、东莞、哈尔滨、杭州、呼和浩特、昆明、宁波、青岛、沈阳、 深圳、苏州、威海、温州、武汉、无锡、厦门、徐州、中山(排名不分先后,以城市名称字母为序)。城市中国系列活动组委会将在这些城市中最终评定产生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年度城市和单项奖。

  城市是地区和全球经济发展的龙头,社会进步的标志,科技创新的中心。 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城市化进入加速期,2002年市镇总人口占全国总人口比重达39.1%,比1990年提高了11.7个百分点。预计2010年中国城市化率将达47%左右,城市人口将从2002年的5.02亿增加到2010年的6亿左右。作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引擎,21世纪城市的地位更加重要。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十六大以后,我们对城市化的进程和城市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方针和一些具体措施,大家认识到:只有城市本身发展了,我们国家财富的积累和财富本身的总量和质量才会有很大的提高。世界上通常这样认为:城市的成功就是国家的成功。它从一个方面的意思说明了,城市本身健康的发展必须会对创造财富带来巨大效应和推动力。”

  目前我国很多城市都根据本身特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城市之间在发展上的较量和角逐正变得越来越激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要逐步提高城镇化水平”的指示精神,倡导“以人为本”的科学的城市发展观,推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推出了“城市中国系列活动”。系列活动将推出中国第一部城市政论片、中国最具经济影响力的市长对话、城市经济电视调查、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揭晓颁奖典礼等一系列节目。其中,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揭晓颁奖典礼将推出十大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年度城市和单项奖。这是国内首次推出的城市经济活力评价活动,也是国内首次设立的农民工满意奖、企业家满意奖、市民满意奖、应急反应表现奖等城市奖项,强调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科学发展观,体现了媒体推崇的城市经济价值观。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竞争力课题研究组组长倪鹏飞博士:“我想关心城市,尤其是主流媒体关心城市,对城市的居民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事情,同时也说明城市在今天的社会生活中已经非常非常重要了。中央电视台开展这种活动,尤其是调动中国一流的学者、专家、传媒的记者和广大的社会公众参与这种活动,对于我们探索城市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特别是通过这种探索和研究,把许多真知灼见的见解和有价值的知识、信息传播出去,为政府、企业、市民所接受,并化作他们未来的行动,对城市、对我们国家的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是有利的。”

  为确保城市中国评选的客观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活动组委会在认真听取数十位国内有影响的城市学者、经济学家、社会学家、环保专家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基础数据与专家意见相结合、专项问卷调查与电视调查相结合的评选原则,确定了宗旨明确、切实可行的评选体系;成立了由来自国家有关部委、权威科研机构、著名大学和主流媒体的100名社会知名人士、城市学者、经济学家、社会学者、环境专家、财经记者等组成的“城市中国”评委会,并由国家统计局对评委投票结果进行统计。

  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总队总队长黄朗辉:“国家统计局城市调查总队作为支持单位来参加这次活动,提供相关统计资料,进行专项问卷调查,以保证这次活动的权威性。 ”

  从7月份“城市中国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开始,经过层层筛选,“城市中国系列活动组委会”在280个地级以上城市中选出了20个提名城市,参加最后评定。考虑到港澳台地区和直辖市经济发展的特殊性,这次评选范围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城市和直辖市。

  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吕斌教授:“城市的经济活力主要表现为城市的成长性,而且更多表现的是经济的成长性,这次评选出的二十个城市可以说是目前中国最具有经济活力的一些城市,但是这并不能说明这些城市永远具有领先的经济活力,而其他的城市通过努力,在未来的发展变化中也完全有入选的可能。”

  据了解,“城市中国系列活动”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继“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CCTV中国最具价值上市公司”评选之后推出的又一个大型电视活动,将在今年首届推出积累经验的基础上,作为重点活动每年推出。目前针对候选城市地方企业家、城市居民、暂住居民、农民工进行的专项问卷调查已经在深圳、青岛、成都、威海等城市展开。

  “城市中国——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揭晓颁奖晚会”将于11月6日晚播出。晚会在体现典礼感、仪式感的基础上,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城市展示环节。谁是中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谁能摘得年度城市桂冠?哪座城市能获得农民工、企业家、市民的最高评价,都将在晚会现场揭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